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跨境綁架】李波失蹤十二日 梁振英未交代 六千人尋人



■數千人昨冒雨從政總出發遊行往中聯辦,抗議中共涉越境擄走港人。李家皓攝

■689梁振英昨主持公益金百萬行起步禮,未有回應李波事件。

■藝術家黃國才用膠紙封口,在身上綁上由紅繩製成的藝術品,諷刺李波事件是政治綁架。羅君豪攝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下落不明近兩星期,6,000港人昨冒雨上街遊行,抗議疑有大陸人員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促中共釋放失蹤多時的書店股東等5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遊行人士均要求梁振英盡快交代,惟梁振英昨日主持公益金百萬行起步禮後,未有回應記者有關提問。
記者:馬志剛 蕭洛汶
前日傳出李波拍攝短片,呼籲港人別再將事件放大,卻未能令人信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主持公益金百萬行起步禮,離開時未有再回應李波失蹤事件。疑團未解,數千人昨冒雨從政府總部出發遊行往西區中聯辦,抗議中共政權涉嫌越境擄走港人返回大陸受審,要求釋放銅鑼灣書店5人,還港人言論自由,堅守一國兩制原則。
參與者:港官冷漠更恐怖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都有參與遊行。陳太稱事件關乎港人自身安全,任何人也有可能如李波一樣。她敦促特首「為呢件事企出嚟,為我哋做啲事」,早日澄清整件事件。她又促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貫徹一國兩制的治港原則,不要令一國兩制走樣變形。
參與遊行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越境執法肯定破壞一國兩制,若李波日後在大陸被起訴,代表中國刑法間接適用在香港,「因為出版呢啲書喺香港係合法」。
隊伍沿皇后大道中往西區進發,領頭者戴上李波面具被困籠中,諷刺中共禁錮李波,大隊不斷高叫「釋放李波」、「釋放桂民海」等。隊伍到達西區警署門外,警方屢次截停隊伍放車,惹遊行人士鼓譟大叫開路。警方亦多次阻撓揮動港英旗的本土派示威者前進,稍後才放行。
參與遊行的李先生對李波「被失蹤、被平安」感憤怒,炮轟梁振英全不回應。蘇女士批評港府官員冷漠反應比事件更恐怖,「我又可以好似李波咁用自己方式出境?梁振英都要交代GA」。
陳小姐就指梁振英有責任堅持一國兩制,並應查清真相向港人交代,但梁並無履行職責,無奈指「唔信佢會出聲,佢淨係識出賣香港人!」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參與人數逾6,000人較預期多,顯示港人非常關注事件,以及香港一國兩制遭蠶食損害。他說未來一星期會向聯合國關注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提出投訴,希望小組向中央要求就事件全面答覆。警方就指,遊行高峰期有3,500人。

林煥光促盡快調查事件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表示,期望本港警方盡快調查事件來龍去脈,又期望相關人士和組織能公開交代,免外界誤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如特區政府與大陸部門聯絡調查無效,就應向中央反映,責成有關部門查清真相,認為拖延只會引起更多無根據猜測,打擊港人對中國政府與一國兩制的信心。
港府發聲明回應遊行稱非常重視今次案件,亦充份理解社會關注,警方正就調查事件,並已向大陸相關機關尋求協助,會促請對方早日回覆。發言人重申,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人員如身在香港,既不能執法,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銅鑼灣書店失蹤5人
李 波:失蹤12日
張志平:失蹤80日
呂 波:失蹤80日
林榮基:失蹤81日
桂民海:失蹤86日

遊行人士心聲


前全國政協委員 劉夢熊:聽日可以話支聯會、法輪功,仲有《蘋果日報》寫埋啲嘢鬧中共,搵強力部門落嚟,話佢哋用自己方式返大陸,香港自由會煙消雲散。

文化監暴成員 黃耀明:已經唔只係李波嘅事,我哋係為自己,驚自己有可能係下一個。

前政務司司長 陳方安生:我促請習近平主席承諾他早前重申,中央政府有信心落實一國兩制,以及確保不會變質變形。

林小姐:好恐怖,一個喺香港出版嘅人只係普通平民,但竟然俾人捉咗失蹤,覺得好心寒。

曾女士:中共無法無天…自己60幾歲冇乜擔憂,驚下一代喺中共權力下冇晒自己權利。

Angel:最擔心50年不變只係大話,擔心小朋友未來失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市民堅信李波視頻「被報平安」


■有市民帶同懷疑被指為「中共禁書」的封面參與遊行。何頴賢攝
聲援李波的遊行舉行前夕,《星島日報》昨刊登聲稱是李波發給太太「報平安」的信件及影片,稱「返大陸是個人行為」,呼籲他人尊重,且不要參與遊行,但參與遊行人士均堅信李波未脫險,「報平安」僅屬被迫。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質疑片段由「綁架者」策動,旨在為遊行降溫,「係咪好荒謬?」
遊行人士蔡先生指,李波失蹤事件已炒熱,若李波想平息事件,讓社會明白事件非想像中嚴重,理應直接現身,「依家呢啲寫信、拍片,我唔知係咪好似伊斯蘭國拍出嚟嗰啲嘢咁,唔可信」。林小姐亦指,李波遺下回鄉證,捨易取難偷渡到大陸解決個人事情是難以置信,加上銅鑼灣書店其餘失蹤4人仍下落不明,背後明顯有政治操控,並非自願。

黃耀明:驚自己係下一個
30年前從大陸來港的曾女士,昨與丈夫一起上街,她批評李波事件反映中共無法無天,李波「報平安」是大陸政府為緩解港人恐懼而製作,「《環球時報》已經講得好清楚,大陸有強力部門可以做嘢捉我哋返去」。朱先生則堅信李波「報平安片」內容並非真心話,估計是政治綁架者的一步棋,直言一國兩制在他心中已消失。
文化監暴成員黃耀明稱,看罷李波片段的報道令他更恐懼,他說:「因為佢可能永遠唔會再出嚟,先被人放啲消息出來,真係好恐怖!」他稱遊行非只為李波,「驚自己係下一個」。

■記者蕭洛汶、馬志剛
英國會外交委員會擬提調查
李波事件引起港人恐慌,明鏡集團創辦人何頻形容,這是回歸以來香港最嚴重政治風波,若未能阻止大陸人員跨境跨國綁架異見者返大陸執法,相關綁架甚至暗殺只會不斷在港出現,「最後毀掉的,將不只是香港」。支聯會將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問題委員會投訴,要求中國政府交代李波事件。
明鏡創辦人:不只毀掉香港
八九學運後流亡加拿大的何頻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稱,涉事大陸官員為了一間書店及「幾本市井八卦書」而越境非法抓人,「現在中共一些官員內心的狂妄已經失去自制力,自以為有錢,有權,還有某種聖旨,就可以無所顧忌」。
另一海外華文媒體「博訊」則引述《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兼總編輯、國際軍事分析家平可夫分析稱,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李波被綁架事件,暴露了中共外交的徹底無知。二人是瑞典、英國國籍,平可夫預測事件有可能釀成歐盟議會、美國國會通過相應制裁法案,並且認定中國為「綁架恐怖國家」,與北韓並列。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言人向《南華早報》稱,主席布朗特(圖)有意提出調查,審視中英關係,包括香港問題,因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在歷史及經濟關係上等都牽涉英國。
該報引述經濟學人信息社中國分析員Duncan Innes-Ker稱,李波事件令外界擔憂基本法遭受踐踏,英國政府必須透過該委員會,在國會層面提出對事件的關注。
該委員會前年計劃在雨傘運動期間來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但調查團未出發已被北京表明拒絕入境。

■記者白琳

來源轉自:
【20116年1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