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蝗出沒注意】馬雲承諾捐十億助港青創業實習卻「零進展」

★勸各位港人不要對共產黨有任何幻想了,共產黨根本就是空心老倌,真難明還那麼多人去舐牠們的爛菊花!

一度登上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今年二月公布,阿里會成立10億港元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稱下半年投資香港初創企業,並會每年從本地大學選出200名畢業生到阿里及相關公司實習。
不過,馬雲至今仍「未找數」,事隔超過八個月,基金未有實質運作,公司註冊處亦無法找到該基金的資料。
至於招聘實習生亦未有動靜,本報分別向港大、中大及科大三間大學查詢,阿里或「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有否曾與校方會面,以及在校內招聘實習生。港大及中大發言人均承認,至今未曾與阿里溝通。換言之,阿里已經「走數」,未有提供實習機會。
兩間大學發言人僅指,近日接阿里及基金代表安排會面。而問到具體會面內容,中大表示「未有具體項目可以公布」,而港大則表示「預計會討論可能安排實習機會事宜」。科大至截稿前則未有回覆。

議員:唔應該畀高帽佢戴!
馬雲今年2月受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到香港演講,並高調設立10億元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當時馬雲侃侃而談,被問到會否接受佔中者申請基金時,更稱「Why not?有何不何?這是給香港年青人。」阿里又指,該基金亦會每年提供200個實習機會,供本地大學畢業生到阿里及相關公司實習。
不過,基金仍未實質運作,而今年大學生實習更無蹤影。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自阿里公布成立基金以來仍「冇乜風聲,無申請渠道及報名表格」,又指在香港成立創投基金並不困難,只要有公司註冊,及向證監會註冊成為基金即可運作,「而家周街都係」。
他又質疑,阿里來港創立基金的目的,是吸納初創公司壯大公司業務,「可能使用阿里的平台時減收費用,或者幫佢做宣傳」,基金的最終投資取向或與阿里業務有關,「(馬雲)嗰陣咁高調,但基金未必在香港做創投,唔應該畀高帽佢戴!」

阿里:「短期」公布基金詳情
對於馬雲2月高調公布在香港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至今仍未有任何實質進展。阿里巴巴集團發言人表示,一直在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預計短期内集團將公佈有關投資及支持香港年輕企業家初創企業的計劃詳情,包括基金的管理、投資準則及申請方法等。
至於香港畢業生的實習計劃,阿里指正與香港的高等院校洽商詳情,目標是在2016年夏季畢業的同學中,挑選首批畢業生到阿里巴巴集團或集團電商生態體系內的其他公司進行實習。
事實上,阿里曾於年報中提及,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仍在「設定基金章程架構」中,但至8月份馬雲在北京出席活動時回應,稱「基金已開始招兵買馬」,相信香港基金很快推出,惟至今仍無任何消息。
另一方面,阿里今年3月在台灣設立達100億新台幣(約23.9億港元)的創投基金,同樣未有任何消息。馬雲當時解釋,台灣基金面對很多審批程序,比想像中複雜。

馬雲公益信託基金透明度低
馬雲去年籍阿里巴巴集團上市,一度晉身成中國首富,而他亦聯同阿里副主席蔡崇信高調「做慈善」,甚至設立個人信託慈善基金。不過,其慈善基金透明度不足,外界難以監察其運作。而今年隨阿里股價回落,8月天津爆炸後回應網民要求捐款賑災時,更說出「捐款是對的,不捐也是對。」馬雲的「善心」或開始收緊。
馬雲及蔡崇信於阿里巴巴上市前,曾將5000萬股阿里股份捐贈一慈善機構,佔阿里總股份數目2%,該批股份以阿里昨日收市價計,值274億港元。去年4月兩人正式公布,該批股票將會成為個人公益信託基金,稱會「著力環境、醫療、教育及文化領域,地域涉及中國、香港及海外。」
不過,兩人的做法與其他富豪的公益信託基金,例如李嘉誠基金會、「股神」巴菲特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等個人慈善機金有別,至今未有公開曾經捐款或參與的項目,外界難以知道其公益信託基金是否真正運作。
另外,天津8月發生嚴重爆炸,造成嚴重傷亡。當時有網民要求包括馬雲等內地富豪捐款時,惟馬雲則回應指,「捐款是對的,不捐也是對」,認為企業家應把錢花在投資,創造更多就業及財富,「怎麼把這些錢管理好,而不能愚蠢捐出去。」

記者:胡仲邦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