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阻礙《蘋果》新聞採訪 警扣押記者個半鐘



兩名《蘋果》記者今日在中區追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黎少英攝)

兩名《蘋果日報》記者今日在中環進行正常採訪期間,突被警員帶返警署協助調查。(何柏佳攝 /黎少英攝)
《蘋果日報》兩名記者今午在中區追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期間,突遭一批中區警區重案組探員包圍,聲稱接獲舉報懷疑有人做不當行為,當場截停採訪車調查,兩當事人已即時出示記者證,但探員沒理會,反指兩記者是遊蕩罪嫌疑犯,被帶署扣查個半小時。《蘋果日報》總編輯批評警方此舉是不合理地阻礙新聞採訪,侵犯新聞自由。
兩名《蘋果》港聞版記者阮斌及黎少英,昨午在政府總部等候採訪吳克儉,下午5時30分,吳克儉乘專車離開政總,記者駕車追訪,約15分鐘後至中環機鐵站對開,4男2女便衣探員突奔出,截停記者車輛,一名男探員敲車窗聲稱:「收到有人報警,懷疑你哋有不當行為。」記者隨即出示記者證,探員收了記者證一看,便要求記者熄匙及落車出示身份證。
記者要求致電返公司匯報,探員拒絕:「返差館先打電話。」又指:「告你遊蕩罪」及「你哋係嫌疑犯」,其後一名探員走上採訪車的司機位,將阮斌帶往中區警署,而黎少英則被帶上探員車輛離去。
兩記者隨後在警署兩房間錄口供,至晚上7時45分,一名探員表示,向《蘋果》核實了兩人記者身份,獲准無罪釋放,警方要求阮斌及黎少英各簽署一份口供紙。阮斌事後表示,警方今次做法是粗暴干涉新聞自由,帶有針對性,「以前都試過採訪期間遭警察截查,但查核咗記者身份就會當場放人,唔似今次咁夾硬嚟,覺得好無理。」
《蘋果日報》總編輯陳沛敏回應時稱,吳克儉作為問責官員,傳媒採訪及監察他們的言行是天經地義、責無旁貸。記者當時正進行正常新聞採訪工作,警察查問時已即時表明身份,警方仍將他們帶署,是不合理地阻礙新聞採訪,侵犯新聞自由。而今次事件令人擔心警方日後濫用遊蕩罪,作為中止記者工作的手段。若記者當時正收集揭發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等新聞材料,警方此舉將嚴重損害公眾知情權,損害公眾利益,希望警方自我檢討,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遊蕩罪建基於警方懷疑有人有犯罪意圖,引起其他人對人身安全產生恐慌,看不見追新聞作為天職的記者會對追訪的高官有何人身安全的威脅。再者,以現時警隊的通訊科技,記者出示記者證、身份及車牌,警方已可快速查核身份真偽,最終被帶署扣查感費解。他又說,因為吳克儉是高官的身份,警方快速截查追訪的記者,倘他日有名人遭記者追訪,警方未能像今次如此迅速行動,認為有欠公允。

《蘋果》記者追訪被警扣查 吳克儉憂人身受威脅承認曾報警
《蘋果》兩名記者昨日下午在中區追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時,突遭一批中區警區重案組探員包圍,聲稱接獲舉報懷疑有人做不當行為,當場截停採訪車調查,兩名記者已即時出示記者證,但探員沒理會,反指記者是遊蕩罪疑犯,被帶署扣查個半小時。教育局今日回應《蘋果》表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本周數次被陌生人及車輛跟蹤,由於不清楚對方身份和意圖,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教育局遂於12月24日報案,相信警方以一貫專業的態度處理事件。
教育局晚上再回應扣查記者:如早知合法採訪無需報警

(資料圖片)
《蘋果》兩名記者追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期間被警察包圍及截停,並指兩記者是遊蕩罪嫌疑犯,被帶署扣查個半小時。教育局晚上再就此事回應,指記者並無表明身份,吳克儉不知記者的背景及來意,形容報警是「穩妥的做法」,若一早得悉記者身份,局方便無需要因合法採訪而向警方求助。
教育局又指,吳克儉日常工作常與新聞界接觸,希望雙方能保持良性互動。

「奶媽」獨留吳克儉就出事

八方尋日先同大家講咗,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同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齊齊放假,搞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過Lonely Christmas,點知林鄭只係今日做一日署理特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就出事,搞出個報警拉《蘋果》記者嘅大頭佛!唔少政圈、官場中人均擰晒頭,呢單野已辣慶唔少記者,「奶媽」林鄭又放假,萬一越燒越大,真係唔知邊個幫吳克儉補鑊!
有官場中人同八方講,其實傳媒追訪官員、政界人物追訪唔係今日先有,梁振英試過、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又試過、連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都畀傳媒跟過,冇一個人會「聰明」到搵政策局或部門代為報警!佢同八方講咗個故事,記得煲呔年代有個高官畀某傳媒跟咗幾日,雖然好煩但都冇出聲,直到有一日佢同親朋戚友食飯,於是走去同跟佢嘅記者講,佢同親友食飯,食完就返屋企,希望記者一陣唔好影相嚇親班親友,咁個記者亦都識做。點諗到今時今日有官會報警拉記者
另一政圈中人同八方講,以往吳克儉「出事」,都係「奶媽」林鄭幫佢補鑊,好似國教、中學收生不足等等,最後都係「奶媽」出手。政圈中人話好多記者同佢講,不滿吳克儉咁做,現在「奶媽」又放假,萬一件事越搞越大,邊個去救火補鑊?佢仲講笑話,政府話咗獨留兒童在家好危險,現在真係賴低儉儉就出事!連公民黨陳家洛都同八方講,儉儉出咗名係有事就閃、可能真係奶媽唔喺度就要報警求助!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