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無法無天】「死磕」律師或被入罪 中共刑法修正案遭批


遭中共綁架失蹤的王宇律師。
(記者駱亞報導)
中共刑法修正案(九)近日獲得通過,其中第309條有關律師的部分,大陸律師界表示強烈不滿,認為律師在庭上言論被剝奪了豁免權,死磕律師或將以「侮辱、誹謗、威脅司法工作人員或者訴訟參與人」入「擾亂法庭秩序罪」。有評論認為,表面是死磕律師噩耗,其本質是中國人的噩耗,因為在中國無法保證不被他人誣陷、不被公檢法冤枉。
中共刑事訴訟法修正案通過 律師界公開反對
8月29日,第十二屆中共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了刑事訴訟法修正案(九),其中第309條修改為:「有下列擾亂法庭秩序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一)聚眾哄鬧、衝擊法庭的;
(二)毆打司法工作人員或者訴訟參與人的:
(三)侮辱、誹謗、威脅司法工作人員或者訴訟參與人,不聽法庭制止、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
(四)有毀壞法庭設施、搶奪、損毀訴訟文書、證據等擾亂法庭秩序行為,情節嚴重的。」
刑九修正案通過前,其中第309條修改草案就引起眾人指責,這次強行通過後,在網上引起律師界眾人及民間公開反對。
北京的資深律師周澤分析說:「刑法修正案(九)通過,死磕律師或將以『侮辱、誹謗、威脅司法工作人員或者訴訟參與人』入擾亂法庭秩序罪!公檢法可彈冠相慶了!以後誰提審判程序違法,刑訊逼供及審查起訴存在問題,還說要控告,就說他侮辱、誹謗、威脅司法工作人員,有他好看!」他譏諷預告說:「首例律師擾亂法庭秩序案將產生,敬請期待!」
夙生律師事務所主任、曾經連續三屆的人大代表遲夙生律師嘲諷表示:「慶祝刑法修正案九通過對《刑法》第309條的修改,今後法庭上再也不會出現死磕律師了,死磕律師擾亂法庭秩序被抓了,給死磕辯護的律師也因此罪名被抓了,後來的律師們都在選擇被抓還是不被抓,於是法庭的庭審很快順利進行下去了。後來......」
社科院法學研究員劉仁文撰文表示:「律師的『死磕』、『鬧庭』,與當下法官在庭審中的程序違法、不當言辭等有關,法官當庭訓斥、譏諷律師甚至把律師趕出法庭的現象亦時有發生。個別法官甚至會憑此法條在庭審中更無顧忌……庭審中律師作用的減弱勢必會使控辯雙方的對抗程度大為下降,影響案件的審判質量。」
黑龍江的蘇蕊律師業譏諷稱,「『熱烈慶祝』修九通過,我們快速進入了全民閉嘴時代,錯案率戛然而止,『冤』字將從漢語字典裡移除,依法治國全面實現!」
廣西的何建宏律師認為,這等於把律師在法庭上的發言有豁免權給廢除了,乾脆不要律師多省心。

民間:309條通過本質是中國人的噩耗
山東煙台的吳先生也反駁刑九修正案說:「律師赤手空拳沒執法權能擾你甚麼?律師建議正確你不採納還談法治?律師天職維護當事人權益及戳穿枉法,要求律師維護司法權威當事人權益會否受損?會否出現 勾兌?司法權威是執法人破壞的,別讓維護司法權威成虎蠅枉法的擋箭牌。律師不畏潛規對違法窮追猛打才叫律師,死磕就是護法!」
他還說:「先有枉法後才有死磕和『鬧訪』、先有擊鼓傳花後有重訪、先有貪官一手遮天後有越級訪、先有嫉惡如仇正義胸裝後有毒瘤不除決不熄訪、先有法路不暢御門堵擋後有希望變失望、先有貪官如狼訪民成羊後有失望變絕望。死磕和『鬧訪』之疾是缺公平和制約貓鼠通姦!」
有民眾直接叫板說:「這就是一黨獨大的結果!還會有民主嗎?強者為王,勝者為王,弱肉強食!」
貴州鄭義有民眾認為這次309條修改影響了每一個中國人,「表面看是死磕律師的噩耗,但其本質是中國人的噩耗,律師可以選擇不接公訴案件、可以選擇不在法庭上死磕,但作為中國人能選擇嗎?你可以保證自己沒有違法犯罪行為,卻不能保證在中國不被他人誣陷、不被公檢法冤枉,到時既請不到律師,自己也不能為自己辯解,面臨不辯解被冤枉,辯解則真犯罪的窘境!」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30日訊 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