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泛民動議批評政府治鉛水不力


泛民計劃在立法會內務委員召開特別會議時提出動議,並在立會復會後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鉛水波及10個公共屋邨以至學校,繼前日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也將在9月1日召開特別會議。泛民擬動議批評特區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將在立會復會後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另外,教協則批評教育局漠視學校鉛水問題,不滿吳克檢卸責。
促立法會用特權法調查
27名泛民議員計劃在9月1日立法會內務委員召開特別會議時,動議批評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能提出一個處理危機的全盤策略」,並要求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衛生局、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與發展局等部門落實一系列措施,重建市民對食水安全信心。同時要求政府在14日內(即9月15日前),公佈一套全面策略,處理鉛水問題,包括具體安裝除鉛濾水器、公屋驗水、替受影響居民驗血的時間表等。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當日將全程出席會議,食衛局局長高永文亦會到場。至於運房局局長張炳良,該局發言人稱,他當日可能有其它工作,或會派副手出席會議。
梁家傑說之前泛民先後致函立會主席曾鈺成及內會主席梁君彥,要求討論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皆被拒絕。泛民計劃在立法會復會後,即10月7日內務委員會上,正式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追究責任。
他指自7月5日鉛水事件曝光之後,看不到當局有具體解決問題的計劃,「無論你當它危機的短期處理、中期處理或長期處理。我們看不到有板有眼的政策論述,全部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為。」他們因此提出動議,希望爭取內務委員會全體議員支持。
首先揭發鉛水風波的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表示,至今已有十多條公共屋邨食水鉛超標、120多名市民血鉛超標,政府卻仍不答應為涉事屋邨全邨居民驗血。
部份8歲以上兒童於邨內長大,飲了多年鉛水,仍未獲安排驗血。她質疑政府做法不科學、不公平。而政府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上沒有說明要追究責任,加上擔憂梁振英利用其特權介入調查,認為有必要提出特權法追究政府的責任。

教協不滿吳克檢卸責
除了公共屋邨食水含鉛,近期有多間學校也被驗出鉛水,石硤尾聖方濟愛德小學透過學校網頁向家長發出通告,指暑假期間在校內5處抽取水辦化驗含鉛量,結果發現3處高出世衞標準。
昨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回應學校驗出鉛水的問題時稱,資源有限,應先將資源優先留給公屋,又說學生多數會飲用自備水等等。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吳克儉的言論卸責。他指學校食水含鉛令家長、教職員很憂心,又引述《教育條例》訂明學校應提供充足和衛生食水,強調這屬政府法定責任。
昨日教協也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局過去兩個月無驗水是失職。會長馮偉華說,政府應安排全港2,187間學校驗水,如果每間學校抽取6個水辦、每校費用約2千元計,預計全港驗水費合共約400萬元。他建議先安排約60間近10年落成、重建或擴建的中小學驗水。同時也要為自行驗水的學校提供財政支援及指引。
教協又批評教育局沒有在鉛水事件上為學校提供足夠支援,只是建議學生不要在學校飲用熱水,完全偏離問題核心。已致函要求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會面。
黃碧雲表示,在美國等其它國家對於學校及幼兒園特別小心及謹重,如何抽水辦都有一個很嚴格的指引。她批評,政府參考的世衛標準已經過時,應參考美國環保署相關指引,如抽驗停留一段時間的靜水或隔夜水,而非放水數分鐘後收集的樣本。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6日訊 責任編輯:陳玟琦】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