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無可救藥的政治懷舊──習近平高壓統治的副產品「膜蛤文化」


以江澤民為偶像的“膜蛤文化”引領著政治懷舊的風潮。然而在一片“要嫁就嫁習大大”的“政治叫春”中,懷念癩蛤蟆與貓頭鷹的愛情非但不合時宜,也無半點浪漫和美好。
八月十七日是江澤民的生日。這一天,在中國的社交網站上,廣大「蛤絲」紛紛用隱晦而戲謔的方式,向九十高齡的「長者」賀壽,一人續一秒,恭祝「萬壽吾江」。
作為習近平日益增強的高壓統治的副產品,以江澤民為偶像的「膜蛤文化」引領著政治懷舊的風潮。然而在一片「要嫁就嫁習大大」的「政治叫春」中,懷念癩蛤蟆與貓頭鷹的愛情非但不合時宜,也無半點浪漫和美好。所謂「膜蛤」不過是犬儒的自我解嘲之道,因為今天,對當局的任何批評都可能被扣上「吃飯砸鍋」的帽子,「妄議中央」更是違紀的。
姑且拋開江澤民的政治功過不談,隔代指定習近平作為接班人,畢竟是他的主動選擇,就算這塊石頭最終砸了自己的腳,也怪不得旁人。為了把江澤民扶上馬,再送一程,當年鄧小平同樣隔代指定了胡錦濤。可惜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經濟高速發展為中共全面腐敗大開方便之門,而軟弱無能的胡錦濤對此完全束手無策。到執政末期,連政治局面都幾近失控。
習近平經過險惡的鬥爭,方才登上權力的頂峰。為了確保權力鞏固和自身安全,必須對一切可能的政敵繼續窮追猛打。面對全面腐敗的黨,反腐,無疑是其最得心應手屢試不爽的工具。「小毛澤東」式的政治怪胎不是一夜之間誕生出來的,江澤民和胡錦濤二位助產士對於今天的習近平,即便沒有塑造之功,起碼難逃成全之罪!

老百姓膜蛤習近平膜毛
那麼,內地百姓厭惡習近平,轉而懷念江澤民,究竟是何種邏輯呢?
千百年來,除去革命或造反,中國的政權不是在黨派就是在家族內部傳續。權力的近親繁殖,違背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因此政局難免陷入治亂興亡的死循環。天下大亂渴望明君聖主的治理,而一旦強人的鐵腕扼住了咽喉,又幻想呼吸自由的空氣。政治懷舊的本質是一種奴性,是民主缺失的併發症。
受夠了梁振英的惡形惡狀,不禁開始懷念曾蔭權甚至董建華的香港人所患的,不正是這種病嗎?反觀手握選票的台灣人,他們既不會因為墮落的國民黨親中媚共便懷念「兩蔣時代」,也不會因為蔡英文上台百日左支右絀就對馬英九心存留戀。民主之路並非坦途,但沒有民主,一個人根深柢固的奴性絕不會隨著社會地位的改變而消失。
其實,習近平也是一個政治懷舊者。百姓膜蛤他膜毛,儘管毛澤東曾以莫須有的罪名將自己的父親習仲勳打倒,連小小年紀的習近平也跟著吃了不少掛落。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站了起來,習近平要引導他們走入民族復興(復興也是懷舊,但不知復哪一朝的興,懷哪一朝的舊)的「中國夢」裡。至於通過自我催眠所營造的種種幻象,是美夢還是噩夢,或許唯有夢醒時分方能知曉。不過按照習近平當下開倒車的速度,這一天恐怕並不遙遠。

來源轉自:
【2016年9月號 動向總373期(大陸)奉 己】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