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梁振英鋪路 與新世界地產項目「無縫銜接」



橫洲房屋發展計劃

紀文鳳是梁振英競選工程的悍將。
【評論文章/文:漢江泄】
全城高度關注「亂港四人幫」之「橫洲詭計」,謎團未解。筆者今天繼續以文件資料來說實事,2018年後的橫洲「棕地」隨時變成「遍地黃金」。在過去四年,與梁振英關係密切的「新世界集團」獨具慧眼,去年8月向城規會申建一個私人住宅項目,而地皮恰巧與政府興建公屋的選址是「無縫銜接」,當政府用公帑做好鋪路及加裝水電工作,新世界可省回不少。同一時間在棕地的臨時貨櫃場申請期同樣是在2018年屆滿,鄉紳屆時可申請改變用途建屋。換言之,2018年是關鍵一年,梁振英能否連任,當然是橫洲利益團夥關注的課題。新世界的執行董事紀文鳳是梁振英競選工程的悍將,而其老闆鄭家純也是「梁朝新貴」。這些千絲萬縷的關係,是巧合嗎?
一項本可惠及民生的橫洲公屋大計,經由梁振英「僭建」兼領導的工作小組討論後,單位數目離奇由1.7萬個「縮水」至4,000個。梁振英毀人家園,選擇「棄綠(地)保棕(地)」,匪夷所思。
梁振英以房屋政綱作主打,一副為市民「上樓難」而發愁的樣子,但在今次橫洲「有地不起屋」的怪異做法來看,他似有所瞞。昨天,他面對記者時,依然迴避核心問題,並拖其他官員「落水」,一起於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故此相信按照梁振英的一貫作風,預期會淪為他的「詭辯大會」,而被拉伕出席的官員只有「陪葬」的份兒。
土地發展課題主要由發展局負責,但從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龜縮」與「速閃」作風,再加上正在外遊。筆者預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硬啃「死貓」的機會極大。當然,今天焦點還有外號「薯片叔叔」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未知他會否提供更多具體資料,以釋疑團。
筆者預計梁振英除了繼續卸責,就是把焦點轉移至討論棕地發展上。「棕地」泛指新界原有農地或鄉郊土地中,已改用作露天貯物場、貨櫃場、倉庫、鄉郊工業及回收場等與環境並不協調用途的荒廢農地及工業用地。「棕地」包含私人土地,也有官地,如果把這些零散而混亂的鄉郊土地重新規劃,既可增加土地供應來建樓,也可改善環境;而且開發「棕地」較開發郊野公園等以綠化帶的爭議更少,故此,上屆政府已提出開發「棕地」的策略。

臨時貨櫃場租期2018年屆滿
筆者翻看有關橫洲發展的文件,2018年後可以變天。誰在這裏早「插旗」,誰可及早尋得「黃金餅」。
根據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資料顯示,當局於去年8月6日收到一份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新世界集團)呈交的規劃申請,提出在政府新建議的綠化帶公屋規劃地段旁邊(即永寧村),改劃一幅面積有12,481平方米(即約1.24公頃)的綠化土地為「住宅(甲類)5地帶」,擬建三幢住宅高樓,提供62,405平方米(即約67萬9,590平方呎)的樓面面積,樓宇地積比為5,估計可興建1,100多個單位。
擬建的三幢住宅樓宇樓高39層,樓宇高度不超過130米,除此以外,在地盤內亦會興建一幢四層高的商場提供1,248平方米(即約1萬3,590平方呎)樓面面積,樓宇高度不超過30米。該私人發展商更會提供171個私家車車位及電單車車位。
從規劃地圖可以看到,此地段毗鄰擬興建公屋的政府土地,政府亦會一併興建迴旋路口等基建設施,與擬建的私人樓宇只有一線之隔,儼如「無縫銜接」。工程界人士稱,擬建公屋地盤,需要進行不同的地盤平整工程,工程包括污水管、食水管、雨水管、道路及電纜等,工程費隨時要5億元至6億元,如果該鄉郊地底藏有毒物質,屆時工程成本會更高。
今次涉事的橫洲棕土上,有最少兩幅面積逾7,000平方米的土地,是在去年獲批申請作「臨時貨櫃存放及附屬貨櫃車及拖架修理工場」,可營運至2018年8月。若果按照政府原定計劃於2018年開始在三條非原居民鄉村平整土地及進行基建工程,營運橫洲棕地臨時貨櫃場的鄉紳,屆時可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來建屋。

星光大道項目被指利益傾斜
土地規劃及地產項目素來敏感,在梁振英任內,已非首次在發展項目上,被指明顯把利益傾斜於新世界。
政府去年在未經公開招標的情況下,直接將活化計劃批予新世界負責。雖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新世界多次揚言沒有「着數」,但事實上早於2014年8月,當局就已批准在星光大道旁的新世界中心重建地盤一帶興建一間六星級酒店」,屆時或會將星光大道的人流,引導至酒店一帶,大幅提升該地段的租值。

鄭家純是「梁朝」重要支持力量
論梁振英與新世界集團的親密關係,或可始於2012年,這也是政壇最經典的一幕。本身提名唐英年參選的新世界的鄭家純,在梁振英當選後舉行的勝利宣言記者會,第一時間為梁振英站台,搶先歸邊支持新特首。
歷經四年,梁振英任內弄至烏煙瘴氣,與民為敵,市民怨氣沖天。他引以為傲的沒有「官商勾結」,是真的嗎?大家不如重看電影《竊聽風雲3》,重溫「土豪、霸權及土地」的關係吧!

梁振英 財爺今午見記者解畫

張炳良局長慘被推向台前解畫,啞子食黃連。
橫洲發展計劃引起全城關注,特首梁振英被揭成立兼出掌高層次工作小組處理有關公屋發展,惹來各方質疑,而他今日下午3時30分將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相關官員交代事件,而他昨又提出設立協商平台商討棕地發展,並點名邀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參加,但朱凱廸和元朗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也表明無意加入平台。
張炳良亦會出席
梁振英前日回應傳媒指出,橫洲發展細節由曾俊華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曾俊華其後透過辦公室澄清未有出席橫洲工作小組會議,亦沒有決定橫洲分期發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撇清與橫洲關係。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時,即被記者追問是否親自決定分階段發展橫洲公屋項目,以及曾俊華否認有參與等,他均未有正面回應,只多次重申今日會與曾俊華在記者會上交代。
問及他與曾俊華說法不同,是否反映政府各自為政等,梁振英則有點口窒地否認:「絶對無這樣的事,我們整個政府團隊,在過去四年大家可以看到是上下一心,確實做了很大的······喔······喔······做了很大的······喔······工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日亦會出席記者會,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正休假,由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代為出席。
梁振英昨又表示願建立平台,並邀朱凱廸、棕地使用者等加入共商棕地發展,但朱凱廸表明無意參與,認為成立「平台」做法與「摸底」無異;在橫洲經營貨櫃場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亦表示不會加入平台,認為該平台是高層會議,應由立法會議員加入。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