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畸型社會一幕:計生人員失業無人同情

★狡兔死,走狗烹是常識罷,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怪只怪自己去得太盡,幸好還只是一撮計生辦,若然是城管也被取締,還得你這幫匪人有排受!

大陸計生罰款驟減「血酬」生態動搖湖北計生幹部抗議待遇降低。
五月二十三日,一條湖北省公安縣計劃生育工作者發佈的微博,引起眾多關注。微博附了幾張照片,照片清楚的顯示,大約有三十多名計生工作者前往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計生局要求維權,拉出橫幅:「落實中央政策,保我應有待遇」、「穩定計生隊伍,還我應有身份」。那條微博聲稱,他們為這份工作付出了汗水、淚水,甚至鮮血,最美好的青春奉獻給了這份工作,得到的卻是冰冷的一九五○(元)。據大陸媒體報道,因鄉鎮機構改革,這些計生人員的事業編制被取消,他們自稱工資待遇太低,社會撫養費不再按比例返還鄉鎮等,指責當地政府部門「卸磨殺驢」。
消息發出後,網上竟然一邊倒,沒有同情,只有怒斥「活該!」

權力利益驅使基層也在作惡
他們真的一點理也沒有,真的一點都不值得同情嗎?
原來計生幹部都有事業編制,隨著近年來計劃生育形勢逐漸鬆下來,當地的計生幹部在改制中失去了事業編制的身份,好在主持他們改制取消他們事業編制的政府,允許他們依然可以有徵收社會撫養費(就是超生罰款)「返點」。現在鄉鎮綜合改制,社會撫養費返還機制也取消了,那些計生人員的收入與在編的人員相比,收入差距甚大,於是便有了計生人員的「維權」。
這種返點的取消和計生隊伍的壓縮,在全國放開二孩政策的大背景下,是正常現象。在正常的市場經濟社會裡,某一種職業、行業的衰落而引起該職業、行業的職工收入降低、飯碗不保,應該保障員工在得到一定補償後另謀職業。
然而在中國大陸,這裡面既有政府公務員、事業單位編制內人員收入待遇與編制外人員的巨大落差問題,又有國家計劃生育政策變化而引起計生工作人員變動的具體問題。當初,中國政府把計劃生育當成是基本國策,現在「少生少育」政策不需要了,就把基層的計生工作人員丟在一旁嗎?
中共建政後政治運動不斷,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但青霉素低成本生產方法傳入中國,延長壽命之餘人口快速增長。當一代人已經成人時,全面控制中國的毛澤東全能黨和全能政府竟然忘記了給新一代人口準備好除勞動力之外的一切勞動要素,致使毛澤東死後想要搞生產的中共新領導十分尷尬,只好節制、控制人口增長,以進行原始積累。
但毛澤東死後的中國改革開放,其實只是恢復正常的一黨對國家的統治,中共一切統治機能方式還是毛澤東奠定的一黨專制。體現在計劃生育方面,同樣不可能建築在民意的基礎上。沒有民眾的自覺自願,沒有與民眾商量,一貫的自上而下的硬性貫徹執行。 中共執政模式,如果說上層發指示的,還有幾句漂亮的門面話,到基層直接執行時,面對民眾卻是如狼似虎。這在毛澤東時代與後毛澤東時代是不變的。

請看那些計劃生育的血淋淋的標語:
「經濟搞上去,人口降下來」、「見證懷孕,持證生育」,這還算文明的;「該紮不紮,見了就抓」、「寧可家破,不可國亡」、「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一胎環,二胎紮,三胎四胎殺殺殺」、「誰不實行計劃生育,就叫他家破人亡」,這就有點殺氣騰騰了;「能引的引出來,能流的流出來,堅決不能生下來」、「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該紮不紮,房倒屋塌;該流不流,扒房牽牛」,這簡直讓人毛骨悚然啊!
別以為那些僅僅是貼在偏遠農村的宣傳標語口號,基層計生工作也是這麼雷厲風行、殺氣騰騰去做的。超生就得罰款,據估計,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二○一四年,全國共徵收的超生罰款一點五萬億元以上。直到最近已經部分放開二孩政策的幾年裡,每年超生罰款還能達到二百億元左右。要知道,計生人員惡狠狠的罰款的對象大多是中國最貧困的農民,他們中的許多人日平均不足一美元。
我們可以這麼說,三十多年來強行推行計劃生育是惡政,其主要責任在中共高層領導。然而代表權力心狠手辣的對待普通家庭的基層計生工作人員,難道就沒有責任嗎?如果基層計生工作人員都心懷仁慈,高層所指訂的殘酷、不人道的政策,在具體執行當中必然走樣。在現實生活中能夠看到的是,計生工作的實際執行起碼比高層公開說的要嚴酷得多。這不是基層計生工作的「功勞」?
三十多年來,中國民眾不知道超生罰款的一點五萬億去了哪裡?但是,其中的一部分是作為返點而歸了計生人員,是計生人員收入的一部分。在返點的刺激之下,基層計生工作人員工作格外賣力。
所以,無論代表權力還是利益刺激,基層計生工作人員都有很大的主動性積極性,使這項惡政在三十多年的時間裡得到最無人性的實現。
如果說,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飯碗很難找的時候,基層計生工作人員有種種無奈只得從事這項不得人心的工作,可在新世紀以來,謀生的手段已經多樣化,如果還心存良知,何必還吃這碗不得人心的飯呢?

全社會都鄙夷的工作
現在,因為經濟壓力,中共高層放鬆了節制人口的政策,基層計生工作人員的政府、事業單位編制大大壓縮,基層計生工作人員利益缺失了很大一塊,於是他們維權了,走向政府門口了。
「一個沾滿鮮血的走卒向他的主子抗議,會有幾人同情?」、「你們當年耀武揚威儼然成了正義的化身,豈不知你們就是一條被利用,準備時刻丟棄的喪家之犬。」、「我們看到的是『兔死狗烹』的結局,你們終其一生也不過是這個體制讓最末端的一條狗而已。」……類似帖子不絕於網絡。
參與拓展黑暗邊界,豈能期待被光明善待?任何人,都應有捍衛自身權益的權利,作惡者當然也應享有充分的辯護權。但他們不會像普通人維權總能得到社會同情一樣,不僅計生系統的人,警察系統、城管系統等的人士出來維權,往往收穫的也是嘲諷、甚至怒斥。
拓展黑暗邊界的不是只有警察、城管和計生系統的人,那些中共黨務人員、那些極權專制年代裡監控自己單位同事的人保幹部、那些搶江山行專政的決不搞軍隊國家化的軍人、那些只會搞意識形態的所謂文化人、那些從事荒謬理論說教的大中小學教師、還有專說假話的宣傳工作者,無不在拓展黑暗。只有整個社會都唾棄那些所謂工作,鄙夷那些拓展黑暗的崗位,改良或者革命才會開始,黑暗才會褪去,才會有最後的光明!

來源轉自:
【2016年6月號 動向總370期于怡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