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港股終極死亡交叉 響起中長線大跌浪警號 二萬關危危扶



■港股驚現終極死亡交叉,後市添憂。
港股驚現終極死亡交叉!中央放水敵不過熊蹤,港股隨內地大坐過山車,高位卻遇沽壓,雖然一度報升1.3%,但埋單要倒跌1.5%或324點收場,報21080點。
記者:林靜
好友博反彈失敗之餘,大市逾一年半以來再首次出現50日線跌穿250日線的終極死亡交叉,意味中長線大跌浪警號已響起,市場憂慮環球陰霾未散下,大市二萬關仍危危扶。
恒指上周自高位挫兩成、技術性步入熊市後,昨日反映中線走勢的50日線(昨處24826點)水平,較反映一年走勢、俗稱牛熊分界線的250日線(昨處24874點)為低,通常短線平均線跌穿長線平均線走勢,反映市場看法轉淡,是開展中長線跌浪的先兆之一,50日線跌穿250日線更被視為終極死亡交叉,為大市步入熊市再增添一佐證。
過往多次大股災前,恒指均會率先出現終極死亡交叉,如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1年歐債危機時,但近年指標多次出現,亦不代表港股必然步入熊市,如2013年7月及2012年6月的死亡交叉更成為見底指標。

倘短線未見底 恐再急瀉
值得留意的是,相較過去11次終極死亡交叉出現時,目前恒指與牛熊線有近3,800點的距離,為歷來最大,跌勢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金融海嘯年更凶狠,前者在往後再瀉38%才見底,後者短線反彈後再挫五成才有真正反彈。
按以往經驗來看,市場憂慮在終極死亡交叉出現之後,港股倘不能夠在短時間內結束跌勢,則意味後市將有更深一輪的大調整。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大市會否再下瀉,要視乎環球不明朗因素如何發展,如人民幣倘持續明顯下跌,則目前顯然仍未見底,現階段看不到曙光下,相信二萬關或會「穿一穿」,以海嘯低位量度至今的升幅,用黃金比例計調整一半,大市有機會要下試19000點大關。
不過,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則認為,市場毋須介懷技術走勢,因為A股一大瀉,港股亦會跟着大跌,「乜嘢技術線都冇用,因為條技術線喺A股度」。他個人對後市傾向悲觀,直指「雙降」時機不理想形同「將子彈射向大海」,恒指現時關鍵是要力守二萬關。

H指9連跌 兩年最長跌浪
整體大市方面,在中資資源、金融及內房股一度明顯反彈下,H指昨亦要反覆報跌0.9%及86點,報9427點,連續九個交易日下挫,為2年來最長跌浪。全日整體成交額1,089億元,當中沽空佔10.7%。在外圍再造好下,恒指即月夜期一度反彈274點,截至本港時間昨晚11時20分,即月夜期倒跌44點,較現貨低水11點。
昨日大市整體升跌股份比例佔一半半,中資金融及內房股在放水憧憬下一度大幅反彈,建行(939)曾彈2.4%後倒跌1.5%,中海外(688)曾升6%,惟升幅在收市已全數蒸發。另外,濠賭股見強勁沽壓,新濠(200)及勵駿(1680)齊齊瀉約8%,美高梅(2282)及銀娛(027)大跌逾半成。

【專家評論後市】
經濟學者林本利:


■林本利
「06年後會計制度改變並計及物業重估因素,過往樓市平穩影響不大,但近年物業升值,令市盈率(PE)存在水份,實質現時企業賺錢能力較過往低,恒指高見28588點時PE實際高達20倍,已近過往爆煲水平。」


■羅尚沛
銀河證券羅尚沛:「技術走勢毋須介懷,因為A股一大瀉,港股亦會跟着大跌,甚麼技術線亦沒有用,因為條技術線在A股身上。對後市傾向悲觀,『雙降』出手時機亦不理想,恒指現時關鍵是要力守二萬關。」
四熊市指標 恒指中三項

■港股熊市訊號一個接一個,散戶或有排愁。 夏家朗攝
【技術分析】
四大熊市指標,恒指已經中三項!港股今浪跌市最早出現熊市爭論時期,在於6月底大市一度失守牛熊線,及至本月大市由高位累計大瀉超過20%,技術性已經陷入熊市,市場看淡聲音才陸續出現。
計及是次的死亡交叉,大市合共已出現三大熊市訊號,目前唯一爭議點在於,大市目前的低估值是否足以令市況陷入「爆煲」,惟有學者相信現時估值實質「水份」極多。
港股大時代落空後,恒指在6月底首次失守俗稱牛熊線的250日線,其間指數曾於牛熊線上下穿梭,令大市轉熊迷霧重重;及至8月20日,恒指自4月27日高位已挫逾20%,到周二更瀉近三成,符合高位大跌兩成即轉熊的量度指標,而昨日50日線失守250日線出現「終極死亡交叉」,令熊蹤更加明顯。
另一方面,市場認為目前恒指市盈率(PE)只有9倍,相較過往股災前的大市估值動輒逾20至30倍仍有一段大距離,在估值支撐下沒有大冧市的條件。

林本利:港股估值有水份
此外,經濟學者林本利表示,2006年後本港會計制度改變,盈利計及物業重估因素,在過往樓市平穩下影響不大,不過,近年物業資產升值,令PE存在水份,實質現時企業賺錢能力較過往低,恒指高見28588點時PE實際高達20倍,已接近過往股災前的爆煲水平,過往股災大市估值有機會跌到5至7倍。
人行減息無阻A股跌勢

■A股昨早稍微高開後即掉頭向下。 美聯社
【頹勢未改】
人行減息降準未能扭轉A股頹勢!滬綜指昨早稍微高開後即掉頭下插,最多曾跌3.8%,午後一度轉升逾4%,但尾市又再回復跌勢,全日跌37點或1.27%,收報2927點,為去年12月以來8個月新低,全日高低波幅達8.5%。深成指跌2.92%或298點,收報9899點,兩市成交8,940億元(人民幣.下同)。
三大期指大低水
內地三大期指昨日個別發展,低水幅度則大幅增加。其中,主要包括中小股的中證500期指昨日大跌8.03%,9月期貨合約較現貨的低水幅度,擴大到至13.4%的極高水平。滬深300期指和上證50期指則分別跌2.8%和升0.6%,低水幅度分別為9.1%和5.8%。
自8月14日中證監宣佈不再托市後,A股開始暴跌,滬綜指9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逾27%。信達證券策略師谷永濤表示,人行降息降準力度已經超出預期,但股市毫無起色,說明市場情緒非常疲弱,後市易跌難升。
截至周二內地孖展餘額為1.16萬億元,較周一再減853億元,意味拆倉潮加劇。國泰君安宏觀分析師任澤平指,人行前日「雙降」,目的類似之前6月底的「雙降」,主要是安撫市場,而不是要推高指數,避免因股市急跌導致大量孖展和股票質押被斬倉,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總理李克強昨主持常務會議,要求加快鐵路及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擴大有效投資需求,但就沒有提及救市措施。

股市續波動證監籲量力而為

■唐家成表示,暫未發現本港券商出現流動性問題。 資料圖片
中港股市持續波動,證監會主席唐家成稱暫未發現本港券商出現流動性問題,預期未來港股仍波動,籲投資者量力而為。他不評論中證監跨境查案的傳聞,亦不知道本港券商已遭中證監立案調查,強調雙方合作「好暢順」。
唐家成昨出席活動後表示證監會一直與券商緊密溝通,進行壓力測試確定流動資金、孖展及沽空運作正常,暫沒收到有問題報告。他預期港股受環球股市影響,未來難免波動,呼籲投資者量力而為,別冒不需要的風險,亦不評論股災有否推遲深港通,有消息就會公佈。

拒評中證監查券商
他指中證監與香港證監會有「同一個意願」,確保市場運作暢順透明,「唔好諗太多呢啲嘢(越權調查)」,不評論市傳中證監繞過香港證監會索查資料,調查乃至處分。至於周二晚海通證券(6837)、廣發證券(1776)、華泰證券(6886)披露遭中證監立案調查,唐家成指沒相關資料,拒評論。
提到下月約滿離任的證監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施衛民,唐家成稱讚他「好好」,「人哋覺得佢好惡,其實唔係」,崗位是「三煞位」,善用《證券條例》調查、起訴以至為小股民還原交易(俗稱回水)。他指此位置需鐵面無私,要「唔怕得罪人」,更引述施氏自言不能交朋友,若本地人接任後擔心得失親友,「係佢個人問題,咁佢唔好做」。現時國際招聘進行中,已有署任人確保交接順暢,他拒評署任人是否如傳聞中從法律部調任,強調職位重要。
另新華網日前報道中信證券(6030)人員涉違法證券交易被公關要求協助調查,中信證券發公告澄清未收到任何通知。

投資有進賬 國壽盈利增七成

■國壽上半年盈利大增七成。
今年上半年內地A股升勢如虹,保險公司投資收益大升,國壽(2628)期內投資收益升10.33%,帶動盈利大增七成,錄314.8億(人民幣.下同),新業務價值增38.5%,不派中期息。該股昨日收報24.55元,按日跌1.6%。券商認為,內險投資股票佔比少,風險可控,不可能因而出現集資潮。
淨保費收入增近兩成
國壽期內已實現淨保費收入錄2,293.6億元,按年增18.36%,投資收益按年增10.33%,至497.33億元,期內已實現金融資產收益錄383.53億元,而通過淨利潤反映的公允價值(fair value)收益,則按年大升19.8倍,錄117.77億元,綜合投資收益率為10.56%。另外,國壽獨立非執行董事黃益平提出請辭,主要原因為其將任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
面對A股不振,上證指數更跌穿3000點水平,投資者憂慮充當「國家隊」救市的保險公司首當其衝,截至6月底,國壽、新華保險(1336)、平保(2318)、太平(966)投資股票佔比分別為16.85%、15.3%、14.8%及10%。
瑞信發表報告引述新華保險管理層指,現時投資股票佔比低於6月底數字;太平管理層則指有關佔比已降至6.6%;平保管理層則未有就佔比作出回應。
瑞信續認為,若保險公司投資股票佔比高於20%,則屬非常高風險,若佔比低於15%,風險仍屬可控,以目前情況而言,險商於股票投資敞口無預期中大,倘股市無重大調整,保險公司不會出現集資風險,並指內險股估值現正處於歷史低位,而今年下半年前景仍然亮麗。

美股早段反彈433點

■受惠數據理想,美股昨早段大幅高開。 路透社
受中國人行透過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向市場放水1,400億元人幣刺激,加上美股連日下跌後出現報復性反彈,以及上月耐用品定單數據理想沖喜,道指早段最多曾升433點。
開市後個半小時(本港昨晚11時),道指升227點,報15890點;納指升68點,報4571點;標普500指數升26點,報1894點。英、法、德股尾段倒跌0.4至0.9%。科技股回勇,Google獲高盛發報告唱好高開6%;蘋果亦升逾4%。

財金猛人倡儲局再放水
美國商務部公佈,受汽車及軍用產品的強勁需求刺激,7月耐用品定單上升2%,遠勝市場預期倒退0.4%。撇除飛機後的核心耐用品定單更上升2.2%,升幅創出13個月新高,並遠超市場預期僅升0.3%,反映美國商業投資有加快迹象。
隨着環球金融市場動盪形勢,除了外界呼籲聯儲局不要加息的聲音日增外,連歐洲央行官員亦放風考慮加碼放水應對。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Ray Dalio周二就在其Linkedin賬戶指出,商品跌價和中國經濟下行威脅下,聯儲局面對的通縮風險比通脹風險高,為穩定人心及支持經濟,估計聯儲局不會加息,甚至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QE4)應對。
美國紐約儲行行長杜德利亦指,儲局9月加息的決策必要性已下降。低油價等因素威脅到美國經濟,在加息時機有決定前,需看到更完整的數據。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繼周一在《金融時報》撰文,指聯儲局加息將會犯大錯後,他周二在Twitter亦發表相同見解,指聯儲局應考慮推出QE4。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9月加息機會降至21%,較前周的50%明顯回落,年底前加息機會亦僅約50%。
另邊廂,歐央行理事Peter Praet昨在德國指出,環球經濟和商品市場弱勢令歐洲達到2%通脹目標的難度增加,該行已準備好在有需要時擴大買債計劃應對。其言論拖累歐元應聲跌至1.1352美元的即市低位,跌幅達1.4%。
貴金屬下挫,現貨金跌1.5%,低見1,122美元;現貨銀跌幅超過3.6%,低見14.13美元;鈀金期貨更創5年新低,跌2.7%。

財經評論:政治陰謀論 離開股市自保

■今次股災「元凶」枱面上是經濟、人民幣,但投資者已開始揣摩枱底下隱藏着甚麼危機,而權力鬥爭往往是最令人憂慮。 資料圖片
中國引起環球股災,各界人士分析其原因,離不開經濟放緩、人民幣滙價波動等因素。誠然,這些基本因素的確影響投資者的信心,但最根源的問題,卻始終離不開政治。股市暴瀉、天津爆炸、閱兵前夕等事件,令市場出現湧起不少陰謀論,亦令到投資者尤其是海外資金,對中國加重戒心。
政治因素早已潛於股市指數、市盈率、盈利表現等等財經數據之內,中國如是,世界其他地區亦如是。然而,中國市場內的政治問題,往往會被人用顯微鏡放大,並仔細研究。中國的「厚黑學」於官員身上「入骨入血」,權力鬥爭劇烈兼外人難以猜透箇中乾坤。
為何中央會在A股高位時「暴力救市」?為何國企改革行一步退兩步?為何天津有倉庫爆炸,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潛水」?市場內泛起一連串問題,至今中央的解釋未能夠令市場釋疑,而出台救市的舉動,諸如日前「減息降準」,都只被市場視為無用之舉,至少現在對股市無用。
基金經理們尤其是「鬼佬芬」,他們不熟悉中國政治,更罕見真心相信「中國增長」的故事。買賣中國股票,純粹是賺轉快錢,一有事自然急急沽貨離場。既然看不透中國式內鬥,沒有理由跟着中南海趕一蹚渾水。歐美等西方國家,縱有權鬥亦有一個制度更替換人,但內地所謂的制度形同虛設,正常的投資者自然難有信心。
2012年3月14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兩會」記者會內,突然宣佈中央政治局前委員薄熙來,要就「王立軍」事件反思。當時市場內傳言四起,而中港股市單日更一度急挫,大部份投資者當時未明所以。之後,薄熙來陸續被撤銷其官職、黨內職務,最終更被落案起訴。市場人士「馬後炮」稱,當日溫家寶的言論,被海外資金視為中央政治動盪的理由,投資者未知到底中南海內部發生何事。
至於,今次股災「元凶」枱面上是經濟、人民幣等理由,但投資者已開始揣摩枱底下隱藏着甚麼危機,而權力鬥爭往往是最令人憂慮。由出重招救股市,到將人民幣貶值,中央每一步的取態,均與過去要求「市場化」的立場有所牴觸,亦令投資者無所適從,「唔知阿爺搞邊科」。既然未知中央能否掌控整個局面,尤其是金融危機格局已逐漸成形,提早離場似是唯一方法。

記者:岑梽豪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