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恐警方遙距讀取市民資料 新ID無線傳輸 議員憂洩私隱

★民建聯陳鑑林說:「如果你係社會上一個好人,正人君子就唔需要驚你嘅資料被人偷咗去、攞咗去。」;與其你是正人君子,你也不用怕「壞人(良莠不齊的警員)」打劫或向你家財犯罪嗎?邏輯錯亂還學做議員?


■電腦防毒軟件商Norton有份研發的牛仔褲可阻隔無線訊號。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政府擬於2018年起推行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新一代智能身份證計劃加入無線傳輸技術(RFID),有議員指警員近期常在旺角登記參與鳩嗚活動的市民身份證,其後有人不能前往澳門和內地;憂慮警方會用新技術在市民不知情下、遠距離讀取有關資料。保安局重申不可能遠距離讀取資料,但同意稍後提供補充資料解答議員的憂慮。
記者:張婷婷
保安局昨向保安事務委員會講解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安排。新證除會有新防偽特徵透明視窗、新一代全息圖、彩色紫外線圖案等,日後使用e-道過關,只需8秒,而使用現有的智能身份證過e-道,則需時12秒。換證需時四年,預計要花29.1億元公帑。
多名議員憂慮政府在新證引入無線傳輸技術,易洩露個人私隱。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指出,現行警察查身份證有法例規定,不能作隨意或非法搜查,憂慮RFID技術會容許遠距離查核身份證資料,要求局方解釋如何能確保不會有人在不知情下被查證。
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回應指:「呢個係發生唔到嘅」,他解釋,新證會有兩道「門」,先要用光學儀器閱讀身份證,打開第一道「門」,才可進入第二道「門」,即無線傳輸系統。無線傳輸系統有不同的應用,政府擬採用的系統非平時在超級市場或貨櫃場使用那類,設計上會將晶片可讀範圍降至很低,只有少於20厘米,而閱讀器不能在超過2厘米的距離閱讀新證的條碼,並有密匙保安。

阻訊號牛仔褲面世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政府文件粗疏,認為需要從技術層面了解問題。他認同李家超的解釋,但指出外國出現其他問題如密匙設計存在保安風險,要求政府提供詳盡技術資料,以證實新證合乎政府的說法及如何考慮外國的情況,令公眾信服不會在不知情況被讀取資料。李家超同意稍後提交保安和私隱的補充資料。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則說:「如果你係社會上一個好人,正人君子就唔需要驚你嘅資料被人偷咗去、攞咗去。」
RFID技術在歐洲一直引起侵犯私隱憂慮,為了保障個人資料,防護證件或信用卡資料被秘密或意外掃描的商品也層出不窮。BBC上月便報道,一款金屬口袋牛仔褲即將面世,用意正是阻隔無線訊號。牛仔褲是由電腦防毒軟件商Norton及時裝公司Betabrand開發,只要把證件放在褲袋,金屬纖維製的口袋就能阻截RFID訊號,初步定價約1,200港元,還有金屬口袋褸選擇,定價約1,500元,下月有售。比防RFID牛仔褲更早面世的,是由數碼技術顧問公司Disklab公司研製的荷包。據Disklabs稱,英國警方目前也有採用他們製造的袋,用作存放疑犯的手機。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01-0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