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內憂未除外患又生 中南海七常委「傾巢而出」


習近平和印尼總統Bambang Susilo Yudhoyono到聯合記者發布會上。 (Photo by Oscar Siagian/Getty Images)
(記者金睛報導)
薄熙來一審之後,中南海公開分裂並向地方蔓延,薄黨及其政變同黨周永康威脅未除。日前,有消息稱,中共6常委將陸續離京到各自聯繫省份督導「整風」運動,而習近平卻因釣魚島問題、東海及南海局勢未見明朗,日前也匆匆離京赴南洋與美國日本爭奪在東盟的話語權。
中南海幾乎傾巢而出督導「整風」
9月23日~25日,習近平連續4個半天時間參加河北省委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此前,9月5日,李克強在南寧督導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領導班子整風。9月13日,張德江在南京督導整風。9月25日,王岐山督導黑龍江省委領導班子整風。9月28日,張高麗督導四川省委領導班子整風。9月29日,劉雲山督導浙江省委領導班子整風。
但六常委此前的「督導」工作未引起媒體和外界過多的關注。大陸媒體報導顯示,今年7月中上旬,7常委曾分赴各自聯繫省份調研。
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此番以中共總書記之職親臨河北省督導整風運動進程並非心血來潮,實是因為整風運動在省級層次似乎陷入了後繼乏力的境地。中共高層尤其是習近平本人對這一形勢十分不滿。

中共高層分裂延伸地方
在中共政權崩潰前夕,內部分裂已呈白熱化並向地方蔓延。
此前,在薄熙來被公訴後,似乎只有北京、重慶出來響應中南海號召外,多數地方大員並未發表「堅決擁護中央審薄案」這類中共內部慣常「表態」的言論。
外界普遍認為薄案背後隱藏中共巨大危機,中共地方心照不宣,正持緊張觀望態度,詭異氣氛仍在中共內部蔓延。
在經濟上,中共政府性債務已成難以遮掩的「黑洞」。中共審計署稱30多年來中共各地方政府主要靠賣地收入來還債。僅上半年中國大陸賣地1.7萬億,全年將破3萬億大關,並且土地出讓底價8個月上漲1倍。
此外,中共黨媒稱地方瓦解中央的調控。中共中央表示要縮減開支,地方卻為違規項目大開綠燈。當中央稱不再進行大規模投資的時候,地方紛紛出台了幾十萬億額度的投資計劃。當中央表示要對房地產調控的時候,地方遲遲不動或含糊應付。據統計,地方僅土地出讓金半年同比增幅超六成,房企搶地,地方政府賺錢。

中央地方各自算計
中共地方政府為政績、金錢等不斷算計中央,在各種方面與中央公開對立。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對地方人事權的控制程度也在不斷加強。
近日,中共官媒引用中共組織部的信息報導稱,去年以來中共地方政府更換領導層已結束,各省級人大、政府、政協共選舉產生領導官員800多人。
在對比中共地方政府省長的履歷,發現在22名省長中,有11人曾在中央部委或中央企業任職;但中共上一屆黨代表大會前後,只有兩名省長有類似經歷。
有分析稱,中共當局對權力控制的渴求,以及對失去權力的懼怕,同時中共地方政府表現出的對立狀態,使得中共當局如坐針氈。
中央對地方人事權的控制程度不斷加強,中國大陸除4個直轄市和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外,22個省級行政區領導有一半都是「空降」,習李正意圖強勢掌控地方人事的跡象明顯。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財政等方面與中央公開對立,為政績加大投資,不斷算計中央;中南海對地方失控。
此前,有港媒消息稱,中共新任總理李克強在會見和聽取地方黨政負責人匯報工作情況時稱:「根據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長期調查,有關中央文件所下達的政策、規定和措施,到地方省、地二級黨政部門後,能較好執行、貫徹、落實的僅35%至40%。」
李克強還點名河北省、山西省、福建省、吉林省等地黨政部門,指:「不少部門、機關存在著荒唐情況:四分之一公職人員在部門、機關工作,四分之一公職人員在外出差,四分之一公職人員上班搞副業炒股、忙於私有經濟業務,這種情況為甚麼不抓住解決好?這不是重大瀆職?」
而外界普遍對於此次地方層面的整風成效並不看好。

內憂未除 習近平忙著轉戰外患
在傳言即將上演薄熙來第二季,即拿下週永康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卻匆匆趕赴南洋。
據中共官媒稱,10月2日起,習近平將展開為期七日的東南亞之行,對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外界觀察,習近平的東南亞之行同樣面臨挑戰。
在經濟上,據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正積極加強與東盟各國之間的經濟關係。日媒分析稱,中共之所以加強與東盟關係,也有牽制美國和日本等國的對中共包圍圈的意圖在內。
隨著中國經濟前景出現了不確定性,而在中國周邊卻不乏越南和緬甸等保持著經濟良好發展勢頭的國家,中共當局希望藉助這些國家的經濟潛力,來維持自身的經濟發展速度。
但隨著美國開始「重返亞洲」,力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並希望未來將TPP與APEC合併成為美國主導的亞太經濟合作機制,中共意圖以東南亞市場作為刺激中國經濟的一個新的增長點的目標很難實現。
而在政治上,中共也是棋差一著。美國全面參與APEC、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等地區多邊機制,引導議題設置和發展方向。安全上,美國簽署《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公佈《2012國防戰略評估報告》,增加亞太軍力配置,鞏固老盟友關係,建立新夥伴關係,重構亞太安全格局,主張南海航行自由等,令中共在南海難以施展。
2011年底,美國時任國務卿希拉里訪問緬甸,表示向緬甸提供援助後,緬甸叫停了由中共主導的大壩開發等,想要擺脫中共的趨勢日益明顯。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5月底訪問緬甸後,中共國務委員也隨即於6月訪問緬甸,顯然,中共與美日已打響緬甸爭奪戰。
美國《國際商業時報》網站25日發文稱:「幾十年來,在封閉的緬甸,中國公司一直是最大和唯一的外國投資者。現在,由於一些不公正合同、環境損害和政治因素,中國公司正在變得不受歡迎。」
而在南海,隨著中共在南海問題上日漸強勢,部份東亞國家特別是同中國存在領土、領海爭議的國家,對自身安全的憂慮增加。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與中國存在南海問題,力求推動南海問題多邊化、國際化。中共在政治上欲主導東盟的設想也很難實現。

【大紀元2013年10月04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