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美航母戰鬥群巡南海波瀾不驚有玄機

美航母南海巡航沒掀起「浪花」
近日美國第一航母戰鬥群(Carrier Strike Group 1)在南海巡航,第一航母戰鬥群隸屬第三艦隊,此次巡航南海的包括尼米茲級旗艦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因此又稱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邁爾號(USS Wayne E. Meyer)以及海軍航空第二大隊配載的數十架戰鬥機、電子戰機、預警機、運輸機、直升飛機等。據海軍部的通報,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於二月十八日開始進入南海正常巡航。
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以加州的聖地亞哥為基地,二○一一年本‧拉登被美軍擊斃後,其屍體就是被運到當時停泊在波斯灣的卡爾‧文森號航母上舉行海葬的。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出發前往南海巡航時,曾引起媒體關注,美方也高調宣稱此次巡航將進入中方在南海所造人工島的十二海浬內巡游,顯示美方捍衛南海國際水域巡航自由的決心。但蹊蹺的是,自從二月十八日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後,其蹤跡成謎,不但中文傳媒沒有任何消息,英文傳媒也不見報道,似乎這件事不存在一般。
美國大張旗鼓派遣航母到南海巡航,尤其是宣稱將進入中方在南海的人工島十二海浬巡游,是對北京「捍衛領海主權」的藐視,也沒有將中方「國家核心利益」的紅色底線放在眼裡,按理來說中方應該強硬回應才合乎邏輯,但中方卻一直裝聾作啞,除了外交部發言人輕描淡寫地表示希望美方遵重中國的國家主權外,過去一段時間在南海問題上聲勢洶洶的官方智囊、軍方謀士以及民族主義傳媒《環球時報》等,猶如泄了氣的皮球,此次一概不出聲。

楊潔篪訪美有三個主要目的
筆者對此的猜測是這些激進民族主義份子一定是受到高層壓力,不敢造次,而北京正準備與特朗普新政府達成某些台底交易。果然不出所料,二月二十七日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匆忙訪美,據各種渠道傳出的消息及傳媒分析,楊潔篪訪美的主要目的有三個:最重要的是推動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晤,據推測特習會很有可能安排在今年七月於德國召開的二十國首腦會議期間舉行;其次是確定特朗普政府對「一個中國」政策承諾的有效性,另外是摸白宮的底,與白宮幕僚互動。
從楊潔篪訪美期間的行程看,他在白宮與特朗普短暫見面透露了許多信息。按慣例他這個級別的官員特朗普完全沒有見的必要,當年王岐山擔任副總理到美國訪問時,還是在保爾森的安排下見了時任總統的小佈殊,後來王岐山再次訪問美國時,奧巴馬也只不過禮節性地會見了他。因此,此次楊潔篪以低於副總理級別的國務委員身份在白宮與特朗普會面是屬於超規格的,考慮到此前特朗普對中國的大力批評,這種超規格的會面更不尋常。
引人關注的是特朗普與楊潔篪會面時,在場的有白宮戰略顧問班農以及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班農是白人極端主義者,他對中國的惡感也是出名的,因此他不可能在楊潔篪見特朗普一事上有任何幫助,而庫什納的在場,令人聯想到春節期間他太太、特朗普大女兒伊萬卡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參加春節聯歡之事,當時的傳言是因為特朗普沒有像其前任那樣在春節期間向中國人民表示慰問,中國駐美大使館通過熟人關係請到伊萬卡前來「拜年」,為其父圓場,而伊萬卡也表現出對中國的熱情。事實上庫什納、伊萬卡夫婦在商業上與中國的太子黨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楊潔篪與特朗普的會面,庫什納從中出面斡旋的可能性極大,他們是否達成幕後交易,不久將會有消息傳出。

目前北京對美以幕後交易為主
從目前的情形看,面對特朗普政府的強勢作風,北京的應對方式除了不敢硬碰硬外,就是以幕後交易為主,通過特朗普周圍的親中人士,尤其是他的女兒女婿來打交道。從這個角度看,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在南海巡航沒有掀起任何「浪花」就很好理解了,美方很可能暫不進入中方在南海所造人工島十二海浬,而中方則不再指責美方的自由航行行動。
根據美國軍方的部署,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雖然依舊屬於第三艦隊編制,但將會在屬於第七艦隊轄區的東亞地區逗留半年左右。在這半年裡,美國在東亞將有兩支航母戰鬥群,除了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外,第七艦隊所屬、以尼米茲級航母裡根號為旗艦的第五航母戰鬥群則以日本的橫須賀為基地。美國軍方在東亞地區保持兩支航母戰鬥群的態勢很可能將長期化,這與東亞局勢的變化,尤其是北京力圖將南海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有直接的關係,同時也是為了應對北韓危機。如果在特朗普主掌白宮期間中美關係得以穩固及改善,那麼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也可能提早返回母港。

來源轉自:
【2017年3月號 動向 總378期 老 庚】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