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19大只是個逗號


催眠大師發功。

網路流傳代表現場開會打瞌睡圖,網民命名為現場落實「中國夢」。(網頁擷圖)
中共18屆七中全會在北京已開了兩天,官方媒體,包括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都諱莫如深,一句報導皆無。官方的沉默,卻和街頭的緊張形成對照,北京超市中刀具下架,快遞停運,入京乘客加強安檢,甚至連遠在新疆的公安和公務員都停止休假,隨時待命。
七中全會之所以引起關注,主要是作為19大的預備會議,其對未來中國政治局勢和政治人物都有重要影響。其中,19大是否設黨主席?19大是否有下屆接班人出現?王岐山是否留任?三個問題最為熱門。
12日,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採訪了與中共高層有關係的人士,多數人認為69歲的王岐山將續留高層,可能接國安委副主席、中共副主席、國務院總理或出掌國家監察委員會。受訪的16人包括前中國大陸官員和現任與前任高層的親屬、幕僚和密友。其中12人表示,王岐山在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可能保有領導位階,但不清楚頭銜,也不曉得王岐山是否會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其中,有3人預期王岐山將接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另一種說法是,習近平若恢復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職位,王岐山可能成為中共副主席。此外,王岐山也可能取代李克強,接下中國國務院總理,等等。
王岐山之所以重要,是過去近五年習近平的穩固掌權,實在多依靠他,故黨內有「習王體制」,而不是慣例的「習李體制」的說法。 而19大上,是否會出現一個接班人的人物,也是各方最為關注的問題。有北京來港的朋友,給我看過一個「並非權威」的名單,其中標明,在19大之後,胡春華除了是常委,也將是國家副主席和中央黨校校長。這很明顯的,就是一個「立太子」的程式了。不過這個「並非權威」的名單並不真的可靠。
習近平上臺之初,曾經交代過要「五年治標,五年治本」。簡單來說,就是前五年整治問題,後五年改革機制。不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中的危機和危險,政治圈中比江湖圈中更甚,血腥味道也更濃烈。習近平明年開始的下一個「五年」,在不改變中共基本制度的情況下,恐怕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危險。
手抓得特別緊的時候,一定是特別危險的時候。中共軍改、政法體制和司法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幾乎無一成功,更遑論問題更嚴重的經濟體制了。
下一個五年同樣會很快就過,對最高當局來說,治了十萬貪官,奪走了百萬污吏口中的肥肉,而所有的改革卻是大軍半渡,一旦鞠躬下臺,恐怕將有性命之危。這也是為什麼圈內圈外很多人預測中共將恢復終身制的原因。果然如此的話,19大的接班人物必然付諸闕如。
各種跡象都表示,中共黨內派系的鬥爭並未淡化,而是更為激烈。因此無論是七中全會,甚至是19大,恐怕都不會是句號,而只是一個逗號而已。

來源轉自:
【鋒筆天下 第553期 20171019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