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賈躍亭人在美國 債留大陸 樂視興衰史


7月3日,傳出樂視賈躍亭資產被司法凍結。5日,賈躍亭飛到洛杉磯,6日宣布辭去樂視網董事長。據說賈此次赴美將任樂視汽車董事長,但其投資FF至今未公布細節,而FF的裁員消息卻廣傳。(Getty Images)
繼習王當局重手整頓金融系統,肖建華、吳小暉等金融大鱷相繼被查,亞洲首富王健林被整頓之後,近日,再有大陸富豪出事。曾陷入「令計劃案」的賈躍亭夫婦,及樂視系三家公司的12.37億元人民幣資產被司法凍結。
文/王華
資產被凍結 人在美國
7月3日,樂視控股集團創始人賈躍亭夫婦及樂視系三家公司(樂風移動、樂視移動、樂視控股)的12.37億人民幣資產被司法凍結的消息傳出。
同一天,也傳出樂視集團拖欠多家銀行、供應商和境外投資者的債務超過100億元人民幣,討債聲浪高漲。據悉,樂視所欠供應商的金額大約在6000萬至8000萬,最近已有越來越多供應商前往位於北京朝陽區的樂視總部大樓前討債。
7月5日,賈躍亭到洛杉磯,7月6日,他在美國通過微博宣布辭去樂視網董事長等一切職務。不過賈躍亭稱自己是短期出差,下周回到北京。據說賈躍亭此次去洛杉磯,與樂視汽車及旗下電動車品牌Faraday Future(FF)團隊見面,他將任職樂視汽車董事長。但是,鳳凰財經引述業界人士的分析表示,賈躍亭在樂視汽車的投資方面有很多不透明之處,比如關於賈躍亭2014年投資FF一事,至今沒有對外公布具體的投資細節,而FF的裁員消息卻在坊間廣為流傳。
賈躍亭高調發聲明說他不是要「跑路」,不過,面臨上百億的欠債,還不出就得坐牢的。

「通關高人」背後是令計劃家族
近幾年來,賈躍亭與其掌控的樂視一直就在風口浪尖。人們關注樂視有兩個原因,一是樂視以及賈躍亭曾被指與已經接受調查的中共高官令計劃關係甚深。二是過去幾年,樂視是比較高調的進入美國市場的中國企業,但是今天似乎在「黯然離場」。
早在2014年,就有大陸媒體透露,多年來,樂視網在同行眼中都是神祕的「通關」高人,在政治紅線與利益之間遊走。
報導稱,樂視上市前,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已持有股份。令完成持股的匯金立方原為樂視第三大股東,投入2000萬元人民幣,持股6.06%,之後令完成陸續套現。初步估算,令完成這一投資增值近11倍,約賺2.27億元人民幣。
據悉,在2005年前後,經人介紹,賈躍亭結識了網通天天在線的總裁王誠,即令計劃弟弟令完成。賈躍亭和令完成是山西老鄉,令氏兄弟落馬後,賈躍亭曾對傳媒說:「如果能重新選擇,絕不會再選擇這樣的公司(指令完成)作為公司股東。」
2014年下半年,從6月初開始,賈躍亭在海外滯留數月未歸,與此同時在大陸,樂視網遭遇廣電總局對電視盒子的嚴格監管和數度嚴厲批評,導致樂視網在7月中旬股價大跌直至跌停。同期,媒體公開曝光樂視網與化名王誠的令完成關係密切。
同年爆發的令計劃案及山西官場地震中,令完成妻弟及「匯金立方系」曾早期控股樂視網,加上競爭對手的推波助瀾,各種謠言稱晉籍的賈躍亭將因涉嫌官場腐敗而被逮捕。賈躍亭也被發現患有胸腺瘤,在香港醫生建議下,他於同年11月接受了切除手術,並在同月康復返回大陸,關於他和樂視的謠言及困境也隨之消除。

大量燒錢數百億後黯然離場
賈躍亭之後進一步加快了市場拓寬和海外資本運作的步伐,樂視致新、樂視移動、樂視影業、樂視體育、網酒網、樂視控股等紛紛建立。2014年,樂視全生態業務總收入接近100億元。他獲得《福布斯》中文版「2014年中國上市公司最佳CEO」第一名。同年獲《中國證券報》評選的第16屆上市公司金牛獎中,獲得最佳領袖獎。
2014年12月,賈躍亭宣布樂視「SEE計畫」,將打造超級汽車以及汽車互聯網電動生態系統。而樂視網則加速向自製、體育、綜藝、音樂、動漫等領域發力。
2016年4月20日,樂視發布會,賈躍亭成功宣布了樂視手機2、樂視超級電視、樂視VR頭盔和樂視超級汽車四款產品和概念。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這三年來,樂視集團融資規模幾百億,持續燒錢,包括購買2萬多畝土地、巨額挖角影視體育界大咖、大筆購買國際重要賽事轉播權等,並開始大規模進行境內外投資。以樂視網為例,第一季財報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樂視網負債餘額超過187億元。
2017年5月21日,賈躍亭申請辭去樂視網總經理職務,專任董事長一職,樂視網總經理職務改由梁軍擔任。
2017年6月13日,賈躍亭出事,樂視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吳孟接替,並接替賈躍芳擔任樂視控股的經理。不過賈躍亭持有樂視控股92.07%的股權,賈躍芳持股1.5%,賈躍亭退任法定代表人後,仍為樂視控股的執行董事。
在賈躍亭缺錢時,融創的孫宏斌曾投資180億,不過,錢很快被燒光。如今孫宏斌又大舉收購萬達文旅項目資產,網路上有人稱:「三個瘋子,三個賭徒:賈躍亭、孫宏斌、王健林」,不過事情還在發展中,然而他們三人可能都意識到,當今的中國正在大洗牌,過去的做法不靈了,得按新規矩來辦事了。

來源轉自:
【封面故事 第541期 2017072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