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泛民啟動彈劾周浩鼎 民建聯死頂:與被查者溝通有先例

★如今的獻世派保蝗黨真垃圾得像黑社會嘍囉,那種厚顏無恥,輸打贏要的瘋狗氣燄,簡直令望者生寒,香港落到如斯境地,也全靠這班貪官冗吏垃圾紳士,保你班仆街:早.落.地.獄!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決定聯手對周浩鼎提出譴責動議,啟動褫奪議席程序。何頴賢攝
梁振英與民建聯周浩鼎被揭「扯貓尾」,企圖干預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研究範疇後,周面對各方抨擊仍拒辭去委員會職務,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決定將行動升級,聯手對周提譴責動議,啟動褫奪周議席程序。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企圖再為周開脫,指專責委員會與受查人士溝通有先例;但有立法會前議員、前官員甚至建制陣營中人仍不滿周浩鼎,認為他必須問責。
記者:陳雪玲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開會商討追究周浩鼎的行動,會議召集人涂謹申會後說他們達成共識,引用《議事規則》49(B)啟動譴責周浩鼎的議案,另外獨立議員毛孟靜連同朱凱廸、陳志全及羅冠聰聯署提譴責動議,毛說將於明日內會討論,最快6月7日大會提出,若議案經三分二議員通過,周將被褫奪議席。
郭榮鏗斥涉誤導公眾
毛孟靜指,周浩鼎作為委員會副主席,容許受查者梁振英干預調查、甚至干預整個立法會事務。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補充,周未有盡忠職守按議員宣誓行事,亦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而周在會上三番四次指有關修訂建議是由他本人提出,亦涉刻意隱瞞及誤導立會和公眾。至於民主派會否同時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涂謹申則說明日將會一併討論。
周浩鼎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繼續被傳媒追訪,但一律封口不回應。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接受訪問時企圖再為周浩鼎開脫,指專責委員會成員與被查人士溝通,有先例亦有需要。
李慧琼又自爆民建聯也是在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向周浩鼎查詢時,才知悉這件事,批評部份傳媒報道屬抹黑及不符事實,但承認周處理事件手法可以更好,較恰當的處理方法應是將梁振英意見直接向委員會提出。被問到這次是個別事件抑或民建聯過往亦有幫官員將修訂提交立會,李慧琼說:「係絕對冇,不可能。」

黃國健倡解散委員會
另一邊廂,委員會將於明日再舉行閉門會議,委員黃國健建議解散委員會,在內務委員會舉行重選。黃稱,對於民主派4名委員高調評論事件,「意圖要脅迫委員會按佢哋意圖去作出結論,我覺得係非常唔恰當嘅做法」。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指解散與否要交由內會決定,而明日會議相信會討論周是否要退出的問題。
委員梁繼昌回應指立法會並沒有任何先例可以援引去解散一個專責委員會;另一委員、公民黨楊岳橋則指,如果一個委員行為出現問題、缺乏公信力,「點解要成個委員會一齊同佢陪葬?」楊岳橋質疑建制派議員只是想棄車保帥,用解散委員會的方法轉移政治壓力。
民主思路召集人、立法會前議員湯家驊認為,梁振英是被查對象,有權提出意見,但以往做法是直接向秘書處或委員會主席提出,而非私下找小組成員修改文件,而事件已令周浩鼎不能履行委員會工作,認為他應辭去委員會職務,而建議修訂的內容對梁振英也未必有着數。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昨在《am730》撰文批評梁振英捨正途不走,做法不尊重,甚至有蒙騙立會之嫌。王又斥周浩鼎作為委員會副主席更是大錯特錯,「這個做法是否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值得立會研究及向市民交代」。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也在社交網發文批評周浩鼎愚不可及,又指周怠惰,原封不動將梁修改的文件交往秘書處,令民主派有藉口對梁作沒完沒了審查。

褫奪議席須2/3議員支持

■有如食屎狗的垃圾民賤聯議員周浩鼎被揭與梁振英企圖干預專責委員會調查UGL事件後,連日面對各方抨擊。朱永倫攝
民主派議員擬針對民建聯周浩鼎,引用《議事規則》第49(B)啟動取消議員資格的機制,但要褫奪周浩鼎議席,必須有立會三分二議員支持,面對建制派佔議會多數的情況下,相信難以通過取消周浩鼎議員資格的動議。
《議事規則》第49(B)列明,根據《基本法》第79(7)條,因議員行為不檢或違反《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就職誓言而作出譴責,如果該議案獲出席會議的三分二議員通過,立法會主席須隨即宣告該議員喪失資格。

建制護航 料難成事
要啟動取消議員資格,要先由一名議員提出有關動議,立會主席會將動議辯論中止待續,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直至委員會提交報告,再恢復辯論及表決。不過,任何議員均可無經預告提出動議,反對將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一旦通過,原議案程序將會終止。
雖然建制派可以提出動議,反對將譴責動議提交調查委員會,不過議員議案須經分組點票表決,民主派在地區直選界別佔多數,建制派要阻止成立委員會查周浩鼎的機會不大,不過譴責動議最終須得到在席三分二議員支持,在建制派佔議會多數的情況下,估計民主派難褫奪周浩鼎議席。

■記者陳雪玲

來源轉自:
【2017年05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