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大陸「顏色革命」縱橫談

近期一篇《特朗普宣佈終止民主黨在中國收買民間人士,為公知斷坎》的網文頗為流行,據說此文作者為大陸御用文人周小川,它的影響頗大,五毛歡躍,本文所談的是有關大陸「顏色革命」的其它方面。中共十八大向世人宣示其黨的政治路線為「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要走鄧大人定下的政治上堅持共黨專政的「路」,經濟上走壟斷與市場混合的「路」。習氏上台之後所作的選擇,由於個人的政治理念,他罵蘇共戈爾巴喬夫為叛徒、視「顏色革命」為洪水猛獸就在「情理當中」了。
誇大「顏色革命」的威脅
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中心命題就是製造「階級鬥爭」的假理論,它在東方這些貧瘠的土壤上成為造反有理為共產黨贏得了政權。隨著這套虛假的「理論」逐漸被識破後,蘇共改成了全民黨宣佈階級鬥爭過時了,中共「文革」後也不再「天天講」了。江澤民也將其黨改為「三個代表」了,因為再提「階級鬥爭」等於號召民眾推翻自己這個貨真價實的官僚特權資產階級。習氏上台重新祭起馬克思主義原始教義不忘初心,將其黨重新裝扮成勞苦群眾利益的守護人,但人民群眾看不見這件「皇帝新衣」,只看到它赤裸的專制身軀。他只好以「顏色革命」的幽靈來嚇唬他的官僚層及民眾,這就是階級鬥爭理論的翻版。其實,顏色革命在現階段中國或當今俄羅斯都未構成對它們政權的實際威脅,更不說成為實際存在了。所謂「顏色革命」是個比喻詞,意指政權的更迭或更新,專制政權向民主化轉變。這在世界第三波民主浪潮中都已發生成為事實,最震憾的應是蘇聯帝國陣營的解體。中共在這一波中得以倖免,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大最頑固的專制堡壘。它通過改革又搭全球化之便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拼命擴軍加強內部控制,應該承認它的政權還是鞏固的。也就是說「顏色革命」在中國大陸還是個未來的「題目」。那麼它天天叫喊「狼來了」到底為哪般? 筆者認為「顏色革命」成了一個被中共當局自我玩弄的「陰謀」,用來鞏固政權的手段。
階級鬥爭老路死灰復燃
第一,為了嚇唬內部既得利益階級以鞏固其體制的凝聚力。最典型的是中共軍內一幫太子黨軍人,他們大肆撰文宣傳變色後,連祖墓都要被掏。中共對當下中國的治理有一套權術。它對中國各階級各階層採用分等級分層次享受不同待遇。這就分散了中國各階級各階層共同形成對中共體制的不滿與反抗。還有一點保證社會基本穩定的措施是對知識階層採用籠絡政策,除不許自由言說之外,待遇上都從優,這就使社會消失了領導「顏色革命」的帶頭人。因為每個朝代造反的都是低層失意知識分子引領的,包括當初的中共黨人。中共政權穩定還有另一秘訣是它允許農民工進城打工。這幾千萬「兩棲動物」,為中共經濟提供廉價勞動力,為外向型經濟保持競爭力,失業了回農村自力更生,又不會引發城市動亂,真是一舉兩得。
第二,最近習核心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加大政權安全危機宣傳,要求「四個看齊意識」落實,是習氏在黨內鞏固習核心的需要。這種人為地製造亡黨亡國的氣氛,過去毛氏鄧氏為了鞏固個人權力都玩弄過,正如反腐口號,全部道義力量都掌握其手中,誰還能擔當其亡黨亡國的責任呢?所以不看齊也得看齊了。

誇大敵情,負面作用更大
第三,「狼來了」的叫喊是打擊國內異見分子最好的手段。據說過去一些敢在微博上批評中共時政的「名嘴」都受到警告,叫他們在非常時期閉嘴。因此大陸網上輿論場也出現六十年前的情景,如當年文匯報主編徐鑄成所形容的,「一聲樓板響,老鼠都跑光」,可見習核心這一手還是「對症下藥」的。由此可見,中共還怕什麼「顏色革命」呢?
習氏集團治國理念與舉措毫無創新,還是沿用它老祖宗毛鄧的作法,採用誇大「敵情」嚇唬官員及民眾以圖加強凝聚力,實際效果可能落得搬石頭打自己腳。原因在於:手法老套,有頭腦的官員都會一眼識破這個「狼來了」的兒童故事的真實性,反而使他們想起中共歷史上的糗事:延安整風擴大敵情,大整所謂內部「敵人」「特務」,連李銳、韋君宜這一大批當年投奔革命的年輕知識分子都不放過。還有一個甲子前的整風反右,錯整了多少中國的精英?錯整了黨內多少幹部?豈止中共公開承認的五十五萬。至今還堅持說「反右」大方向是正確的,只不過「擴大化」而已。須知一個「反右」運動就把自己標榜的「偉光正」在中國人民心目中連根拔除!從此人民認定了中共是一個邪惡的政黨。代價不高嗎?當今國內外許多歷史學家都認定「十年文革」大亂之因是「反右」埋下的。今日中共新主還不接受教訓,為「反右」徹底平反,向受害者(可能活著的為數不多了)道歉,甚至變相為「文革」翻案。在今天互聯網推特尤其是社交媒體顛覆傳統政治宣傳的時代,中共還想走老路救黨保國,連它自己也不相信,否則裸官為何世界第一。

顏色革命會否降臨中國?
未來中國最終與世界民主自由大潮合流走上文明之路,這無須再加論證。不說別的深奧理論與事實根據,單以中共自己制定的所謂「社會主義價值觀」二十四字的內容看,它也追求「民主,自由,法治……」諸項與普世價值至少字面相同的國家理想境界。雖然它當今樹這塊招牌是騙人,但至少它承認這個終極目標是最得人心的,是無法繞過去的。中國最終走上自由民主文明之路不可阻擋的最有力口號是「中共製造」。今天該討論研究的問題是「鬱孤台下清江水」何時才能繞過青山的阻擋到達「大海」?筆者也是「江晚正愁予」者之一,但扮演「算命先生」算出它的死亡日期以及自由民主文明之中國何時到來似不可能,因為歷史的演變雖有某種規律可尋,但它的偶然性太多了,而且是十分複雜的各種合力組成,甚至包括自然神秘的力量。就當前人類發展進步的形勢來看,科技的因素大大參與了社會的變革,例如信息時代的到來,大大削弱了專制主義國家及其政黨靠矇騙說謊取得支持率的效應,所以它們最怕的就是互聯網科技的進步。不過在諸多「算命先生」當中,我覺得已故美籍華人歷史學家唐德剛先生的預言──中國這艘大輪將在本世紀三十年代通過「三峽」駛向「大海」,大概不會差錯過大。既然中共也在「悖論」中參與「製造」,那就希望它「擼起袖子」加油幹吧!

來源轉自:
【2017年4月號 爭鳴 總474期(大陸)晚 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