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火燒列車】縱火案暴露管理問題多 港鐵無能


乘客用水求助懷疑縱火男。

列車每卡頭尾有兩支滅火筒,但不易被察覺。

港鐵工會若遇突發事件,人手並不足夠。

涉事車廂地面燒焦及遺下滅火粉末。
港鐵尖沙咀站列車前晚發生的縱火案,暴露出有盈利卻年年加價的港鐵,存在不少管理問題,其中從網上片段可見有月台助理竟不懂使用滅火筒,港鐵亦自爆列車老舊未有安裝閉路電視。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接受《成報》訪問時指出,尖沙咀月台助理只屬兼職性質,不知有否相關危機處理的訓練,遇事時未必懂得疏散人群,且該車站人手不足,難以調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港鐵會成立調查小組跟進縱火案,而建制及民主派議員亦表明有意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政府解釋應變措施。
前晚7時13分,當肇事列車駛至接近尖沙咀港鐵站時,列車車尾近門口位置起火冒煙,濃煙充斥整個車廂,當時有人聽到一名男子高呼:「你班仆街,燒死你們!」列車其後駛尖沙咀站,一名身上着火的男乘客衝出月台,大批乘客亦逃出充滿濃煙的車廂,事件共造成19人受傷,警方事發拘捕一名60歲張姓男子,指他涉嫌縱火。

月台助理不懂使用滅火筒
事件發生後,不少網民立即上載當時情況。根據片段,一名男子躺在月台,下身正着火,多名市民取出外套為其拍打撲火,而網民的片段所見,該男子到倒在月台一刻,完全未見有任何港鐵職員上前協助,只靠市民為其將火救熄;另有片段顯示車廂有內仍有雜物起火冒煙,火光熊熊,有乘客大叫:「職員不懂救火嗎?滅火筒在哪裏?」鐵路車務員工協會主席劉彩紅直言,火警發生了兩分鐘後,仍沒有職員上前滅火,反映車站人手編制有問題。
張炳良昨亦指出,2004年後購入的列車,每卡車廂都會安裝閉路電視,但2004年前購入的列車則未必有安裝,而現時只有半數列車裝有閉路電視。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指出,今次涉事的列車車齡30年,未有安裝閉路電視。

列車老舊未安裝閉路電視
杜廣仁亦有指出港鐵管理上不足之處,指出現時很多前線月台助理只屬兼職性質,根本不知他們有否接受危機管理訓練,甚至可能沒有相關訓練,若一旦遇上大型事故,未必有效地疏散人群,將損害減到最低。他指出,現時港鐵月台全職的職員,全數都有學習危機控制問題,較能保障市民安全。
他指出,現時各個車站人手都普遍存有不足夠情況,尖沙咀站屬於大站,人手上若無大事,便可勉強應付,一遇上突發事故,調度上會較困難。由於今次事件有人在車廂縱火,令他特別想起南港島線列車沒有車長,只有一名職員站在車廂內,如果目標人物是該名職員,列車將會陷入無職員狀態,相信定必更為混亂。

成立調查小組 促汲取教訓
張炳良表示,港鐵會成立調查小組,要看看在這事件無論是職員的回應、守則的要求上全面調查,希望可以汲取教訓。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新民黨的田北辰表示,事件反映港鐵並非每卡車廂都有安裝閉路電視,事故發生後控制室不能即時掌握最新情況,港鐵應該研究在車廂加裝閉路電視,協助車站職員監測車廂情況。
不論泛民及建制派,多名立法會議員都有意提出緊急質詢。民建聯的葛珮帆表示,在縱火事件中可見,政府與港鐵公司在集體運輸系統遇到重大事故時的應變能力、發放消息,以及車站內的應變設施都顯得不足。鑑於國際形勢變化,不能排除香港受恐怖襲擊的可能,她希望邀請政府有關部門代表到本會解釋港鐵的應變措施。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指,將會在立法會委員會,跟進是次救援工作及港鐵緊急事故應急措施。

疑犯有暴力妄想症 身懷三四支天拿水

懷疑縱火的男子(倒地者)現時重傷。
縱火案疑犯是60歲張錦輝,任職保安員,2007年因暴力行為入住東區醫院精神科,臨床診斷為妄想症患者。他去年與妻鬧離婚,欠下不少賭債,家庭關係疏離。據《成報》綜合了解,疑犯在金鐘登上車尾的第一卡車廂,當駛至隧道期間,把天拿水倒向自己褲子及地上,再點火,瞬間成「火人」,並走向第二卡,故在其附近多人被波及燒傷。據悉,疑犯懷有三四支盛有天拿水的器皿。
疑犯張錦輝三級燒傷,情況嚴重,仍在威院留醫。據了解,警方前晚提供了報料熱線3661 9351後,據知不少市民致電該熱線報料,有市民更聲稱聽到有人在縱火期間叫了幾句說話。

天拿水器皿小至500毫升 大至1.5升
據初步調查所得,疑犯當日事發時,在金鐘登上登上車尾第一卡車廂,他懷有三四支懷疑盛有天拿水的器皿,容量有大有小,小至500毫升,大至1.5升。疑犯把天拿水倒向自己褲子及地上,再點火,瞬間成「火人」,並走向第二卡,故在其附近多人被波及燒傷。
據了解,張錦輝擔任夜更保安員,通常於黃昏離家,翌日早上回家。他與妻子的關係不和,去年提出要與妻子離婚。另外,張錦輝過往有案底,曾經觸犯非法賭博。據張錦輝的鄰居梁先生表示,張錦耀曾有嗜賭習慣,曾經欠下一身賭債,需要妻子身兼多職還債。

妄想症患者經常完全脫離現實
東區醫院證實,張錦輝於2007年因暴力行為入住該院精神科,臨床診斷為妄想症患者,病人出院後被界定為需要優先跟進的個案。張錦輝過去一直依時覆診和進行藥物治療,並每四星期到精神科針藥專科診所接受藥物治療,在去年11月最近一次覆診時,醫生診斷其情況穩定,亦在今年1月中接受藥物治療,病人原定於前日(10日)再次接受藥物治療,惟他沒有應診,醫護人員亦曾嘗試聯絡病人,但不成功。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指出,只有極少數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參與縱火事件。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妄想症徵狀是患者經常有完全脫離現實的,無法用常理去理解,對於自己病識感較低,不知道或不認同自己有妄想症,比較固執自我。他指出,妄想症與其他重症精神病不同,較少出現幻覺幻聽,不病發時思想行為與一般人無異。不過他強調,只要配合醫生治療,病發的機會不高,出現傷人的情況亦極少。

來源轉自:
【2017年02月1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