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曾蔭權成首名被定罪香港特首 可被囚7年


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曾蔭權涉貪案,陪審團在2月17日晚裁定其中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名成立,該罪名最高可判囚7年及罰款。(蔡雯文/大紀元)
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曾蔭權涉貪案,陪審團在2月17日晚裁定其中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名成立,該罪名最高可判囚7年及罰款。曾蔭權成為香港首名被判罪的卸任特首。有港媒評論認為,就曾蔭權而言,這是其人生的污點,而對於其他掌握權位的官員亦是一種警告。
現年72歲的曾蔭權被控一項行政長官收受利益,及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曾蔭權涉嫌在任期間收受利益及行為失當,隱瞞接受租賃深圳豪宅300萬港元裝修,並用職權提議向負責裝修工程的建築設計師何周禮授勳一案,陪審團自2月16日起退庭商議逾15小時後,17日晚8時開庭宣讀裁決。
曾蔭權被控的三項罪。第一項控罪指曾蔭權在審批雄濤廣播有限公司(DBC)的廣播牌照申請案時,沒有向行會申報他與雄濤主要股東黃楚標就深圳東海花園物業進行的商議。陪審團表決以8比1裁定罪名成立。
根據相關法例,該罪名最高可判囚7年及罰款,曾蔭權也成為首名被定罪的香港特首。目前曾蔭權獲准交保外出。
第二項指控曾蔭權涉嫌在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期間,建議提名建築設計師何周禮獲授勳時,無申報何周禮當時獲聘為東海花園物業進行室內設計工程,以及他欲利用授勳及嘉獎回饋何周禮。陪審團一致裁定罪名不成立。
另一項專為特首訂立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此罪陪審團無法達成裁決。
曾蔭權聽完判決後臉色漲紅,離庭時神情呆滯,眼泛淚光,被大批媒體包圍。曾蔭權在家人陪同下離開,沒有回應會否提出上訴。 對於曾蔭權被定罪,有公務員團體代表指,曾蔭權作為前特首所享有的禮遇、福利都會被褫奪。
此外,其之前作為公務員所得的每月約8萬元退休金,以及2002年所獲頒的大紫荊勳章都可能會全失。
香港《明報》的社評稱,曾蔭權涉案是在行政長官期間,這個職位在港擁有最大權力,此案再一次暴露權力與腐敗的關係。案件成為曾蔭權一生的污點,對於其他掌握權位的官員,此案說明官員必須時刻警惕,用權恰當,否則法網難逃。
文章稱,曾蔭權此案折射完善體制的必要性,港府應盡快把防賄條例擴及適用於行政長官。無論誰人出任下屆特首,都必須盡快完成規限行政長官有關利益申報,堵塞漏洞,使香港整體廉潔規管,更臻完備。
曾蔭權於2005年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任特首,於2012年卸任。卸任後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訴。

來源轉自:
【2017年02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