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地球上最大生物,不是鯨魚,而是...重達6,000噸


(Chensiyuan/GFDL)
【記者張秉開/編譯】
世界最大的生物不是鯨魚,而是美國猶他州潘多林(Pando),佔地106英畝(42.9公頃或42萬9,000平方米),由4萬7,000株白楊樹組成。這片看上去是一片森林的樹木根據科學家的鑑定,都是有一個根發育而來,也就說這是一棵樹。
科學家估計潘多林的樹木總重量為6,000噸左右,是當今地球最重動物藍鯨的35倍。藍鯨身長可超過33米,體重達200噸以上。
潘多林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估計有8萬至100萬歲。 美國農業部的潘多林網頁說:「這來自一個種子的白楊樹克隆群,因為根系不斷擴大,所到之處發出新芽,最後長成一株株白楊樹。但是它們在基因方面都是一模一樣。」

潘多林的風景 (維基百科)
據華盛頓郵報8月1日報導,潘多林的名字是拉丁語,意思是「我在傳播」。不幸的是,潘多林正在走向死去。「根據我們的觀察,潘多在崩潰。」猶他州立大學的研究者保羅.羅傑斯(Paul Rogers )說。 「老樹已經奄奄一息,新樹正被吃掉。」
因為飢餓的鹿和牛一直在吃它們的嫩莖,而且許多最古老的樹幹已經到了自然壽命的終點。但是,科學家已經知道,保護潘多林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圍起來即可起效。

潘多林的白楊樹幹。 (維基百科)
羅傑斯和他的同事們將佔地17英畝(6.9公頃或6萬9,000平方米)的潘多林圍起來,之後嘗試焚燒植被、清除灌木、切割成熟樹幹等促進潘多林生長的方法。3年後,圍欄內白楊樹的每公頃樹幹數量比沒有圍欄的多8倍以上。羅傑斯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圍欄讓樹木避免了動物的啃食。
羅傑斯說:「這真是一個大大的驚喜,我們只要用圍欄就可以取得相當好的效果。」
但是,研究者也意識到,潘多林面積巨大,圍欄方法的費用太高而無法全面施行。
另據記載,佔地面積最大的生物不是潘多林,而是美國俄勒岡州的一片奧氏蜜環菌(Armillaria ostoyae)蘑菇,面積2,400英畝(970公頃或970萬平方米)。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0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