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只要6分鐘 這一招減壓效果比聽音樂還大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為找出能讓人減輕壓力的方法,曾進行一項實驗。結果減壓效果最大的還是非「閱讀」莫屬。(取自Pixabay圖庫)
上班擠公車、在公司工作多壓力大,還得看長官臉色……身為現代人,無時無刻不處在緊張狀態。長此下去,對身體健康肯定造成不良影響。幸好有個簡單方法可以幫助你排解每天的壓力!
據中央社引述《日刊現代》報導,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為找出能讓人減輕壓力的方法,曾進行一項實驗。結果發現「聽音樂」、「喝咖啡」、「散步」等都能帶來不錯的減壓效果,以比率而言,效果分別達61%、54%及42%。話雖如此,減壓效果最大的還是非「閱讀」莫屬,成效高達68%。
日本精神科醫生樺澤紫苑補充說明:「實驗中先讓受試者玩拼圖,造成他們的壓力,再調查每個人在進行上述各項行為時,腦部如何放輕鬆的過程。結果發現,受試者在閱讀開始6分鐘後,副交感神經便取代交感神經,逐漸活躍起來」
對於才短短6分鐘的閱讀,就能獲得紓壓效果,研究人員莫不大感驚訝。樺澤也據此結果推薦大家平常可隨身攜帶一本書。
「建議利用搭電車或午餐時間閱讀個15分鐘,調節自律神經,讓腦部放輕鬆。這段時間最好把智慧型手機收起來,因為這些發光體會刺激大腦,使得交感神經的活躍優於副交感神經。」
當然,讀物最好選擇自己有興趣或能產生共鳴者,可能的話,發出聲音念會更好。讀出聲音時,受到呼吸影響,除副交感神經較活躍外,還能促進分泌維持精神穩定所需的「血清素」。
文章表示若要讀出聲音,有節奏感的詩詞或是孩子們閱讀的繪本都是不錯的選擇。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1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