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毒蟹」風波 商戶抗命


商戶稱生意大受影響。

譚麗芬(左)稱有商戶借用他人的名義不可接受。
正值大閘蟹最肥美季節,本港卻突然掀起「毒蟹」風波!日前政府公布有兩間內地養殖公司供港的大閘蟹被驗出致癌物二噁英超標,佔本港市面逾七成,有關大閘蟹必須全部下架。食環署表示至昨早已回收約800公斤大閘蟹。不過,仍有部分出售有關大閘蟹的商戶堅稱其貨品沒有問題,其大閘蟹都是來自自家養殖場,只是經涉事的內地養殖公司辦理出口文件。部分商戶更無懼觸犯法例,拒絕下架,還「偷雞」私下向食肆老闆出售有關大閘蟹。
食安中心在本星期二公布,兩間來自內地蘇州市的「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和「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的大閘蟹,被驗出含致癌物二噁英超標,並下令要求商戶將有關大閘蟹下架。事隔一日政府罕有就同一項食物回收問題再次舉行記者會。食物環境衞生署助理署長蔡美儀指出強調停售指令仍然生效,對於有部分商戶仍未下架,她表示商戶可能觸犯了第132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4條條例,將不宜食用的食物出售,最高罰款為罰款兩萬元及監禁6個月。他們亦可根據第132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9條條例,將有關大閘蟹加上標記。另外,他們亦會加強巡查,暫時未發現有違規情況。

私下售予相熟食肆
至於有涉事商戶表明只是跟有關養殖公司申請出口批文,並無出售其養殖的大閘蟹,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在同一場合指出,大閘蟹出口時要有衞生證明書才可供港,衞生證明書上寫有其所屬養殖公司,如有商戶只是借某養殖公司來出衞生證明書,是不能接受的。不過,她坦言未了解到涉事養殖公司的運作模式,到底是有一個大養殖場,還是有多個養殖場,抑或只是一間貿易公司,哪裏才是問題大閘蟹的真正來源地,都待內地進一步調查。
涉事的大閘蟹老字號老三陽(香港)有限公司日前堅稱,並無向「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入貨,只是經該養殖公司辦理出口批文。該公司女少東祁玉鳳表示,門市已將涉事「太湖蟹」下架,改為轉賣來自常州的長蕩湖大閘蟹。不過,她坦言日前有相熟的食肆負責人仍有私下向她購買「太湖蟹」,「很多食肆老闆都對我們有信心,知道我們的大閘蟹沒有問題」。但她未肯透露有多少食肆向她入貨和入貨數量。

將按法例採取行動
她解釋,涉事的兩間養殖公司根本壟斷了整個市場,全港有七至八成的大閘蟹商戶都經這兩間養殖公司獲得批文。她又稱,所售的「太湖蟹」有經過內地檢驗才供港,但該檢驗沒有包含驗二噁英含量。為了證明自家的「太湖蟹」沒有問題,前日(2日)已委託位於歐洲盧森堡的化驗公司「歐陸集團(Eurofins)」檢查該大閘蟹有沒有含二噁英超標,預計在下星期二或三(11月8或9日)會有結果。
至於另一間涉事的老字號「成隆行」亦表明不會將旗下的「太湖蟹」停售,並強調只透過「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進行報關及入口程序,沒有售賣由涉事兩間養殖公司飼養的大閘蟹,已委託香港註冊化驗所進行大閘蟹樣本檢測。「成隆行」負責人李小姐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堅稱,「我們沒有售賣任何有問題的大閘蟹,沒有理由要停售。」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午表示,來自該兩個養殖場的大閘蟹必須下架,否則食安中心會按法例採取行動。

商戶囤積大量蟹貨 食客紛紛取消訂單

「老三陽」祁玉鳳指出售的「太湖蟹」有經內地檢驗,大陸檢驗等同搵錢買,你在香港出售而不服從香港的檢驗?因錢買不到罷。
「毒蟹」風波大大影響了市民食大閘蟹意欲,商戶生意大受影響。大閘蟹老字號「老三陽」女少東祁玉鳳透露,目前已囤積了大量的大閘蟹,在內地已有近400籮,在香港亦有100籮,平均每籮有50隻大閘蟹,即約有2,500隻大閘蟹未能賣出。她又指出,自從消息公布後,取消訂單的電話接二連三,目前需要退款約500萬元至600萬元。
上酒樓謝絕大閘蟹宴
另外,位於銅鑼灣的「張記新三陽」大閘蟹專門店沒有售出有關「太湖蟹」,亦無辜受到消息牽連。職員廖先生昨日亦與涉事的「新三陽(香港)有限公司」劃清界線,「望清楚我們招牌名,其實我們根本不關事,但可能有人會混淆了」。受事件影響,他又稱至前日收到七至八個取消訂單的電話,但沒有透露涉及多少蟹量,幸而門市生意影響不大,「我們都是做熟客生意,如果他們問起蟹來源,我們都會有詳細的解釋」。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接受《成報》查詢表示,的確有不少客人向酒樓取消「蟹宴」訂單,「政府沒有講明哪些大閘蟹存有問題,市民也難以了解大閘蟹的來源,故他們基本上聽到大閘蟹就驚,謝絕大閘蟹宴。」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0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