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深圳走私鈔票案激增 地下錢莊搬錢出境?


(Getty Images)
【記者李泓博/報導】
今年1至10月,深圳海關查獲違規及走私攜帶人民幣出境案件大幅度增加,不排除是「地下錢莊」利用雇員偷帶進行跨境「洗錢」。
「地下錢莊」雇員偷帶跨境「洗錢」
據深圳海關通報,今年1至10月,該海關在口岸旅檢通道查獲違規及走私攜帶人民幣出境案件1012宗,案值折合人民幣1.7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8.8%和24.5%。海關負責人稱,涉案人員中有八成是香港人,他們專門幫人攜帶而非法牟利。不排除是「地下錢莊」利用雇員偷帶進行跨境「洗錢」。
11月20日下午,羅湖海關在一名香港旅客手提包內查獲其超帶23萬元(人民幣,下同)。一個小時後,又在另一名香港旅客的背囊內查獲其超帶28萬元。當事人聲稱,因近期人民幣貶值,故攜帶至境外兌換或理財。
11月23日下午,一名香港女性旅客出境時未向海關作申報,被羅湖海關關員抽查,在其手提包內查獲嶄新的3捆人民幣,共計30萬元。按規定放行其2萬元後,超帶部分已立案處理。當事人辯稱,帶這麼多現金過關是為了到香港裝修房子用。
根據有關規定,進出境旅客攜帶人民幣現鈔限額均為2萬元,外幣現鈔限額折合5000美元。而出境旅客根據進出境頻率,可攜帶的外幣限額還細分有三種情況:一是當天內第二次及以上,限額等值500美元;二是15天內第二次及以上,限額等值1000美元;三是15天內第一次,限額等值5000美元。

北京當局升級控制資本外流
11月14日央行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央行口徑的外匯佔款餘額為人民幣22.643兆元,環比下降2678.6億元,為1月份來第二大降幅,顯示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下,中國資本外流持續走高。
面對規模巨大的資本外流,中共近幾個月來升級資本控制,凍結或限制了允許個人及機構對海外投資的機制,即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中國銀聯在10月末也收緊大陸人赴港刷銀聯卡買保險產品的規定。對於大陸民眾青睞的比特幣境外交易,近日有傳聞說中共計劃予以禁止。此外還包括當局打擊地下錢莊、虛假貿易等資本外流途徑。
據路透社報導,官方的努力收到了成效。根據湯森路透數據,中國海外併購交易規模第三季已較第一季減少一半以上,至384億美元,也低於第二季的425億美元。

有四條渠道將資金轉出中國
香港《經濟日報》11月15日報導,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FATF)已發現,在北京當局嚴控資金外流的情況下,將資金轉出中國仍有四條渠道:用車偷運現金、融資渠道、貿易和影子銀行。近期人民幣貶值,意味著這些途徑正在被大量使用,其中用的較多的是虛假貿易。
報導說,中國大陸從香港的進口以及香港對大陸出口的數據,兩者本來應數額相等,但近期兩者的差距卻日益增大,反映資金可能借道貿易、虛開貿易發票流入香港。
根據路透社的數據,截至9月底的三個月移動均值顯示,兩者之間這一「原因不明」的差距,達到今年最高水平的14億美元,佔雙方之間總貿易額的70%。
上海Z-Ben Advisors資深分析師Johnny Fang說,近幾個月官方已經加大了對跨境貿易的交易監控力度。香港聯合財富情報組今年前三季接到59,732宗可疑交易報告,數據較2015年同期增長一倍。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