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愛滋病感染者三成未知 年輕男病患激增


(攝影: Fotolia)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12月1日是第29個世界愛滋病日。中國疾控中心最新發布的消息指,中國愛滋病感染者中,有三成的人不知道自己被傳染了,而15-24歲的年輕男病患人數更是激增。從疾控中心公布的傳染病疫情概況看,愛滋病已經是中國導致死亡人數最多的傳染病。
據《新京報》11月29日報導,中國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數據,2016年1-8月,中國愛滋病新發病例34,4401例,死亡人數是8,817。此發病例數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14例。

三成感染者未被發現
數據顯示,從2015年1月以來,愛滋病導致的死亡人數,在所有傳染病導致死亡人數中占比達到78%。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中國仍有32.1%的感染者未被發現,這些「隱蔽」的感染者可能無法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有可能成為傳染源繼續傳播給更多的人。
感染者未被發現對本人很不利,可能會錯過最好的治療時機,同時對感染者的家人和朋友也非常不利,如不加防範,會增加周圍親朋感染的可能性。
科學研究證據顯示,如果知道自己感染了HIV後,風險行為會減少;如果及早發現感染情況,除了能減少風險行為,治療機會也越大,效果會越好。

15-24歲男病患激增
來自中國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在青年學生愛滋病疫情當中,近5年來,中國15-24歲青年學生HIV感染者年均增長率已經達到35%。青年學生愛滋病疫情以性傳播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傳播。
今年6月29日,北京市發布的《2015年度衛生與人群健康報告》顯示,去年新增HIV感染者中有82.32%係通過男男性行為傳播。從年齡結構上看,2015年,47.81%的新增感染者及病人在25歲至34歲的年齡段;其次為15歲至24歲年齡段,占比達到21.2%。

50歲以上HIV感染者創新高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在2015年,50歲以上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達到580萬人這一歷史新高。然而,老年HIV感染者得慢性病的機率比普通老年人高5倍。
據悉,現在原來的「超級絕症」(愛滋病)已變為一種可以長期存活的慢性疾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但不同的是,愛滋病是一種傳染病,如果不採取適當的預防手段便會傳染給其他人。隨著患者年齡的增大,人體各個器官逐漸老化,對藥物的代謝排出功能也明顯衰落。
目前,愛滋病治療尚需要終身服藥,老年HIV感染者對多個藥物的耐受程度會有所下降,從而出現一些相關合併症的機率就會增大,這是老年愛滋病患者容易併發慢性病的原因之一。
在中國的一些地方,老年HIV感染者的數量也在持續增長。

預防愛滋病的最有效方法
愛滋病是一種危害性極大的傳染病,由感染愛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種能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的病毒。它把人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細胞作為主要攻擊目標,大量破壞該細胞,使人體喪失免疫功能。因此,人體易於感染各種疾病,並可發生惡性腫瘤,病死率較高。HIV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平均為8~9年,患愛滋病以前,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目前,愛滋病疫苗的研製始終未能成功。在尚無有效的疫苗可用的情況下,加大愛滋病防控宣傳、徹底切斷HIV傳播途徑,避免沾染HIV的高危行為,將是預防愛滋病的最有效方法。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3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