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共想要基改食品 但中國人不想要


中共政府加強支持基改作物,民眾的擔憂卻在不斷增加。(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
中國最新的食品安全醜聞可能是最具破壞性的。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的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有一名退學的博士生踢爆,其研究所在基因改造測試方面有多項造假行為。中國農業部隨即宣布暫停該中心的營運。
彭博社報導說,中國農業部的舉動可能暫時應付了這條醜聞,但是中國公眾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敵意不會這麼輕易消失。
近10年來,中共政府加強支持基因改造作物,包括批准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花費430億美元收購瑞士種子巨頭先正達,這些推動基因改造食品的努力激起了強烈的公眾反對,也不斷增加民眾的擔憂。
養活中國巨大的人口本來就不容易,但是在近30年來,隨著城市化運動吞噬農田,污染侵蝕耕地,生產足夠糧食的挑戰也變得越來越大。
今天,中共政府面臨著「用全世界9%的耕地養活世界上21%人口」的任務。自從2011年以來,中國成為糧食進口的大宗國家,官員擔憂,中國可能變得越來越依賴外國食品供應,因此決心保持稻米、小麥等穀物的自給自足。於是,增加產量的政治壓力變得很大。
在1992年,中國成為第一個引入基因改造糧食到商業化生產的國家。當時它培育了一種抗病毒的菸草。自從那之後,中共政府向廣泛的基因改造食品發出安全證書,從辣椒到矮牽牛。然而,迄今只有棉花進入大面積培育。
在民眾普遍對基因改造食品存在疑慮、科學界目前認為安全的大環境下,中共政府只好先以「安全擔憂」作為不批准多數基改食品進口的常用藉口。
彭博社報導,公眾反對基改食品的第一個原因是,他們相信,基因改造食品是外國損害中國人健康的陰謀;這個想法在社交媒體上並不罕見,在2013年,中共軍隊一名少將寫了一篇專欄文章,將基因改造食品跟生物武器相比較,說基因改造食品的後果將比鴉片對中國造成的傷害更嚴重。
但是,反對基因改造情緒的一個更大來源是,中共政府沒有能力確保安全的食品供應。這是一個合理的擔憂,30年來,中國遭遇一系列食品安全醜聞,包括漂浮在長江的死豬和假扮成羊肉的老鼠肉。
作為回應,中共頒布了新《食品安全法》,但似乎沒有帶來多少改變。中國警方近日繳獲1千噸劣質冷凍肉,其中許多浸泡在漂白劑裡面;西部還有一名農民,被爆料在自己的農田種植基因改造玉米。

中共基改計畫持續進行
然而,這些質疑並沒有削弱中共當局對基因改造項目的信心。中共當局最近鼓勵進一步進行基因改造研究,包括將中國國內種植的基因改造玉米和基因改造大豆商業化,而此前收購先正達的行為,預計也將催化中國在基因改造領域的主導地位。
然而,直到中共政府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它可能將繼續面臨公眾對基因改造食品強烈的反對。而且這不僅僅是一個商業問題。就像中國臭名昭著的空氣污染,廣泛的公眾挫折有可能突變為廣泛的政治反對。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1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