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港超市賣瀕危海鮮 鯰魚含致癌物


香港Gourmet、百佳連鎖超市的鯰魚被驗出含致癌物質。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發表「香港超級市場海鮮供應鏈的潛在風險」報告,顯示香港21家超市品牌皆有出售瀕危物種,甚至從屈臣氏旗下的Gourmet、百佳超級廣場及百佳冷凍食品購買的鯰魚樣本中,驗出含致癌物的硝基呋喃。WWF高級項目主任陳悅珊引述百佳回應,指對旗下問題產品正在了解中。
WWF自去年11月至今年9月抽查香港144家超市,包括9家連鎖超市、21家品牌,其中華潤萬家、惠康、百佳、佳寶食品、大昌食品、AEON及一田百貨等都被檢驗,檢驗涉及3個範疇,包括是否販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為「受威脅物種」、「物種是否含有化學物」及與人權問題的關連。
結果顯示,受調查的所有連鎖超市都販售日本鰻魚,89%的連鎖超市販售紅衫魚,33%則有售藍鰭鮪魚,這些魚類都因濫捕數量大減,WWF敦促超市停售。從27家超市中購買41個來自越南及中國的蝦樣本,以及越南鯰魚樣本中,屈臣氏旗下的銅鑼灣Gourmet、沙田好運中心百佳超級廣場及荔景邨百佳冷凍食品的3個鯰魚樣本中,硝基呋喃濃度分別為1.07ppb、1.27ppb及0.31ppb,根據外國研究,長期食用硝基呋喃濃度超過1ppb的食物就會有致癌風險。陳悅珊指,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國皆已列為禁藥。WWF已將化驗報告交給相關政府部門。
針對剝削勞工權益問題方面,WWF抽查89家門市,發現78%的連鎖超市至少賣有1種海鮮產品牽涉剝削,包括CP蝦及Thai Union鮪魚。WWF敦促消費者避免購買此類產品。
對於4種曾被指以不環保的方式捕捉或養殖的海鮮,包括蝦、海參、石斑及鯰魚,計算96家超市的風險評估,1分為低風險,3分為高風險,共11家超市為「高風險」,10家屬「中風險」。WWF要求各連鎖超市實施環保海鮮採購政策,3家連鎖超市已回應會研究討論,部分商家拒絕回應。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