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有毒氟化物調查:中國大陸是最大排放源


科學日報報導,《環境與科學》期刊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
根據發表在《環境與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最新調查報告,中國大陸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
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網站近日報導,來自瑞典、挪威和中國的研究人員,在中國19條河流河口取樣,並檢測12種氟化物的含量,特別是PFOS(全氟辛烷磺酸)和PFOA(全氟辛酸)。
PFOS是製造殺蟲劑和鍍鉻劑的原料,PFOA則是用來生產聚四氟乙烯塗料(PTFE,又稱特富龍或鐵弗龍),廣泛用於不沾鍋和廚房用具。
主導這項研究的瑞典厄勒布魯大學(Örebro University)研究員王清(Thanh Wang)說:「我們提供了有力的證據,證實中國是當今世界上這些氟化物的最大排放源,這些有毒物質被排放到海洋中,我們的研究成果是未來進一步研究的基礎,有助於調整國際法規。」
本研究的共同主持人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庫辛斯(Ian Cousins)說:「我們以前已經證明,PTFE的製造是導致環境中PFOA的主要來源。」 庫辛斯表示:「有毒的氟化物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一個全球性的長期汙染問題。」
針對中國河流含有超高氟化物的原因,王清說:「美國和歐洲的化學品製造商已經停止生產,並將其製造轉移到中國,因為那裡的環保法規較不嚴格。」 研究人員另外還測量中國河流中的F-53B含量,這是PFOS的替代物,主要用於鍍鉻。 王清說:「還在進行更多的研究,有跡象顯示,F-53B可能比PFOS還更危險,但到目前為止,其使用量相對有限。」
限制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擴散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已將PFOS列入管制項目,近期也會將PFOA納入規範。歐盟在2008年全面禁用PFOS,美國的主要製造商則已同意停止使用PFOA。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