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授勳表揚卓越貢獻 幸勿淪作政治酬庸

特區政府授勳典禮昨日在禮賓府舉行,今年有339人獲授勳及嘉許,其中有位小朋友在母親陪同下上台領取屬於父親的榮譽,打上煲呔的小朋友是在牛頭角迷你倉大火中不幸殉職的消防隊目許志傑的兒子,許志傑獲追授金英勇勳章,同在這場四級火中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亦獲授相同的金英勇勳章,不過其家人沒有出席典禮。
這一枚獎章承載的是香港人的敬意,為他們執行滅火及救援任務,無懼危險,盡忠職守而犧牲所感動,這一種肯定與追認,絕對是眾望所歸,時任消防處處長的黎文軒當日現場指揮,獲頒銀紫荊星章,亦是合理的嘉許。
紀律部隊人員各自面對不同挑戰,處理前年「佔領事件」的多名警員亦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包括在佔領區擔任警方前線指揮的外籍高級警司莊定賢、處理佔領運動的Solarpeak行動時任副指揮官的麥國兆等,他們在這一異常事件中勞心勞力,處於龐大壓力下維持公眾秩序,嘉獎是對他們及其轄下同事的支持與感謝。
只是在授勳之列的,有些人是頗具爭議的,令人懷疑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是否真的匹配其所獲得的勳銜。其一是特首梁振英前競選辦副主任、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圖),在今次授勳中獲得金紫荊星章,除了為梁振英搖旗吶喊,製造一些徒具形式的聲勢外,公眾對她有較深刻印象的,應該是在港大副校委任風波中的是非,譬如在校委會會議上懷疑別人帶來的保溫壼有錄音功能,以及在人群中報稱不適,須召喚救護車送院,她與李國章及今次同樣獲得勳銜的盧寵茂醫生,在港大校委會中大力支持否決陳文敏的任命。
有學者指出,盧寵茂尚算有專業背景解釋何以可獲授勳,而紀文鳳的貢獻,則似是主要是對梁振英的幫助,是一種「論功行賞」。而紀文鳳所服務的新世界集團,除了年前的星光大道重建風波,最近亦與橫洲事件扯上關係,受質疑在計劃中受益於整體發展,予人瓜田李下的遐想。
另有一位跟得梁振英很貼的人也獲得金紫荊星章,就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本來問責局長得此犒勞也在常規,但陳茂波的表現卻真的難言卓越,甚至是屢出問題,就如令到兩位英勇消防員捐軀的迷你倉大火,監管工廈的屋宇署便隸屬陳茂波執掌的發展局,可是他這位「大人物」卻只在等到火滅了,方在立法會回應議員相關質詢;在火災之外還有水禍,鉛水事件中,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過程中面對各界壓力,他最後才在調查報告記者會上,就其監督的水務署未能盡責而向受影響居民致歉,他令人聯想到的是在粵語片經典《如來神掌》中事事例必遲來一步的東島長離教教主(高魯泉飾)。此外,在土地供應及城市規劃上,政府經常提到的就是遇上困難,叫公眾多多忍耐和合作,難道這就算是授勳評語中所言的「表現卓越,貢獻良多」?
我們絕不希望本應為表揚對社會有卓越貢獻人士而頒發的勳銜,淪為政治酬庸。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3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