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律政師申禁制令失敗 游蕙禎 梁頌恆今立會再宣誓


翟紹唐代表梁君彥一方。

資深大律師潘熙代表梁頌恆。

莫樹聯指2議員宣誓中攻擊中華人民共和國。

陳維安亦有到場旁聽。

梁頌恆表示滿意今次法院的裁決。
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下午突然入稟高院提請司法覆核並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為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監誓,並要求法庭宣稱兩人已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對於梁振英突干預立法會事務,梁君彥表明反對政府提請司法覆核,與梁頌恆和游蕙禎分別委託大律師出庭反對司法覆核申請。案件昨晚9時緊急開庭,法官區慶祥最終頒下判決,准許政府一方提出司法覆核,但不批出臨時禁制令,即梁君彥今日仍能為兩人監誓。梁頌恆及游蕙禎庭外表示滿意法庭判決,今天會「完整地完成誓詞部分」。
梁君彥昨表示,翻查上周三宣誓錄影片段,同時亦考慮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和外聘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意見,最終裁決梁頌恆、游蕙禎、姚松炎、劉小麗及黃定光五人宣誓無效。他指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時展示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非中國)橫額,並用一個侮辱中國的詞語,游蕙禎更讀出粗口,翟紹唐認為兩人故意讀錯,他接納翟紹唐說法,裁判兩人宣誓無效,但強調批准兩人今日在大會上重新宣誓。

非建制派議員要求阻止
到昨午4時許,事情突急劇變化,梁振英及袁國強竟向高院提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梁君彥為梁頌恆和游蕙禎監誓的裁決。以往特首從未用此手段干預立法會事務,梁振英今次的做法可說是破天荒,其入稟法庭的文件有兩份,一份是司法覆核申請,另一份則要求法庭宣稱梁頌恆和游蕙禎已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並要求高院晚上緊急開庭處理和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兩人今日再次宣誓。
面對梁振英突然插手干預,非建制議員即與主席梁君彥傍晚會面,法律界郭榮鏗會後表示要求梁君彥須立即派律師阻止政府申請禁制令,梁君彥亦清楚承諾會指示律師到法庭阻止政府。郭榮鏗指公眾對梁君彥是否適合擔任主席存在很大疑問,若梁君彥在今次事件上不能捍衛三權分立,以及把持立法會的獨立性和自主性,便沒有資格當主席,希望他會視這為第一個考驗。梁君彥會見傳媒時明言反對政府的司法覆核,表示已準備今天為五名議員監誓,他也聘請翟紹唐作為代表大律師晩上出庭。

翟紹唐指不明為何干預
高院昨晚9時召開緊急研訊,庭上超過100人聽審,有四名律師要逼入犯人欄。代表梁振英和袁國強一方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庭上指出,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列明所有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必須宣誓,一旦不能成功宣誓,便失去資格,故認為梁頌恆及游蕙禎兩人在上次宣誓中已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梁君彥無權為兩人監誓。
翟紹唐則回應,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立法會主席有重要憲制權力、有權決定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是否有效,不明為何有人要干預、阻止主席讓議員再宣誓,加上兩人是民選議員,要擔任選舉賦予的工作;代表梁頌恆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認為禁制令無迫切性,即使日後才宣布當選無效,亦不影響立法會運作。

網上直播有7萬人觀看
法官區慶祥最終在深夜11時30分裁決,批准政府的司法覆核申請,但沒有批出臨時禁制令,指出政府一方今次入稟雖有強烈理據,但平衡各方利益,政府不足以說服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司法覆核則排期下月3日審理。今次案件極轟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也到場旁聽,楊岳橋庭外做網上直播,解說今次案件,有近七萬人觀看。
根據判決,游蕙禎及梁頌恆今日可再宣誓,一旦通過便正式成為議員,兩人庭外回應表示滿意法庭裁決,梁頌恆表示今天會「完整地完成誓詞部分」,「今次官司輸不起,香港人都輸不起,案例有可能影響香港未來發展」,兩人又認為今次事件是有人用盡一切方法剝奪他們的議員資格,濫用司法程序。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