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靜脈血栓栓塞症


靜脈血栓栓塞(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人體靜脈,通常在下肢、深部大靜脈的血塊,除了可能阻塞大靜脈之外,也可能隨著血流,達到右側心臟與肺動脈,造成肺動脈栓塞,這種因靜脈血栓造成的疾病,成為「靜脈血栓栓塞症」。
靜脈血栓栓塞症是住院病人最常見但可預防的死因之一。大約有70~80%肺部栓塞死亡發生在住院非手術病人身上。住院病人有40%屬於靜脈血栓栓塞症高危險群。

靜脈血栓栓塞症危險因素
有三種人最容易產生靜脈血栓栓塞症,一是癌症病患,另一是有靜脈血栓栓塞病史者,另一是臥床休息不動的人。
其次危險的人群,包括一個月之內有外傷或手術的病人。
危險性增高的人群,有大於70歲的老人、嚴重肥胖的、心臟衰竭、呼吸衰竭、心肌梗塞、中風、感染、風溼性關節炎,接受荷爾蒙治療的人群。

靜脈血栓栓塞症預防
藥物預防可減少50%靜脈血栓栓塞症的危險性。在住院期間,盡量的不要全部時間都躺在床上,應力所能及的動一動;若只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栓塞,是不夠的,若病得很重,無法活動的,可以給予一些強效有力的預防栓塞藥物,如低劑量的肝素(Heparin)。
若是不適合使用抗血栓藥物預防的,如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患者,可使用間歇性氣動加壓治療(Intermittent pneumatic compression)或是分段彈性襪(graded compression stockings),讓身體的血液循環能夠好一些。間歇性氣動加壓治療是用特殊設計的氣動幫浦,使包覆腿部氣囊充氣膨脹收縮,同時有特定的感應裝置感受人體下肢的血流,由電腦控制反覆的充氣、放氣,以來回有效的增加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分段彈性襪原理,是襪子在低層(近腳踝處)對腿部施加壓力大,愈往大腿方向走,施加的壓力少,讓下半身血液慢慢被推回到上半身。彈性襪會標示兩段或三段的不同壓力等級,來區別對腿部施加壓力的大小。

〈血府逐瘀湯〉介紹
〈血府逐瘀湯〉可說是清代大醫家王清任創製活血化瘀方劑代表方,具有活血化瘀,行氣止痛之功效。對於靜脈血栓栓塞症的預防與治療皆有效,其他病症如:痛如針刺有定處,唇暗或兩目暗黑,舌質暗紅,或舌有瘀斑、瘀點,臨床上的冠心病、心絞痛、胸部挫傷、腦血栓形成、高血壓病、高脂血症、腦震盪後遺症之頭痛、頭暈屬瘀阻氣滯者都可使用。方中桃仁、紅花、當歸、川芎、赤芍活血祛瘀;當歸、生地養血化瘀;柴胡、枳殼疏肝理氣;牛膝破瘀通經,引瘀血下行;桔梗開肺氣,引藥上行;甘草緩急,調和諸藥,共奏活血調氣之功。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2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