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莫蘭蒂重創高雄港 災損恐超過10億元


受強颱橫掃,高雄港內漁船斷纜漂移及漏油。環保署表示對生態環境影響不大。(翻攝自爆料公社)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
莫蘭蒂颱風襲擊南台灣,港口瞬間風力最高達14級以上,10艘船舶因而斷纜飄移,4艘遠洋圍網漁船斷纜漂移及漏油,1名船員落海死亡,2具橋式起重機遭台船公司建造中之風明輪(14,000TUE)撞毀,初估災損金額超過10億元。
高雄港14日下午出現16、17級強風,浪高達5、6米,風力強勁導致10艘船舶斷纜飄移,連台船公司建造中的風明輪在莫蘭蒂的襲擊下,38條直徑100厘米纜繩全被扯斷,從台灣船塢中「漂」出來,雖然有緊急找拖船救援,仍然撞到起重機3台,船體則卡住另1台起重機。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總經理陳豊霖表示,風明輪造價美金1億5百萬元,超過台幣30億元,船艏導槽及絞盤機受損,將委由公正單位及保險公司與高明貨櫃公司洽談理賠;高明貨櫃公司則估計,由中國製造的4具橋式起重機,其中2具遭「風明輪」撞毀,另2具評估可修,每部造價超過台幣3億元。
停泊在高雄前鎮漁港併靠避風之永興發168號等4艘漁船,因風斷纜,4艘漁船一起飄入港內,漁船上共有22名船員,在海巡署及海軍支援下,21人獲救,1人落海死亡。對於碰撞漏油一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有2艘傾斜超過超過45度,有洩漏少量柴油,但柴油具有揮發性,且漏油的數量也不多,且漏油的地點在高雄港內,研判對生態環境影響不大。
高雄港區災情慘重,但根據交通部航港局應變小組發出的簡訊,卻和實際情況不符,僅顯示154班停航,港區、燈塔和旅客滯留情況全部都是「無」,對此,航港局表示,簡訊通報是用詞不精準才會造成誤解, 未來將改進。
走了莫蘭蒂,接下來還有馬勒卡颱風,行政院長林全15日到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勘災,林全表示,這次風災對高雄港造成歷史上少有的損失,新的馬勒卡可能會帶來豐沛的雨水,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政府也會特別注意這個颱風可能對台灣產生的威脅。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1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