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味覺有異 注意身體變化


味覺(123RF)
【文/杜美賢(中醫師)】
有道是,「鼻聞香臭,舌嘗五味」。酸、甜、苦、辣、鹹五味的信息,是靠舌面上密布的細小乳頭,稱為味蕾的味覺細胞來傳遞的,再經大腦皮質味覺中樞產生興奮,由反饋環路神經體液系統完成整個味的分析活動。但是有的人在進食時,口中會有異味感,或者不進食口腔內也覺得有異常味道,這常常提示可能得了某種疾病。但是必須在排除年齡、性別、情緒、溫度或者口腔衛生不良、味蕾受外界物質的暫時作用等因素後,才能將味覺異常與疾病聯繫起來。
口苦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見於急性炎症,以肝、膽炎症為主,這常與膽汁的代謝有關。口苦還可見於癌症。美國醫學家德維斯醫生還發現,癌症病人喪失對甜味食物的味覺,而對食物發苦的感覺與日俱增,這與病人舌部血液循環障礙和唾液內成分改變有關。中醫認為,口感苦者,常兼有頭痛眩暈、面紅眼赤、性急易怒、大便乾結、舌質偏紅、舌苔薄黃、脈象弦數等症,多為肝、膽有熱所致;口苦者,常兼有寒熱往來,心煩喜嘔、胸肋苦滿、默默不欲食、小便赤黃等症,多為膽熱上蒸所致。
口甜
口甜,指口中自覺有甜味,又稱「口甘」。此時即使飲白開水亦覺甜,或甜且帶酸。口甜常見於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或糖尿病患者,前者是因為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引起各種消化酶的分泌異常,尤其是唾液中的澱粉酶含量增加而感覺口甜,後者則由於血糖增高,唾液內糖分亦增高,覺得口中發甜。中醫認為,口甜多為脾胃功能失常所致。臨床上分為脾胃熱蒸口甜和脾胃氣陰口甜,脾胃熱蒸口甜多因過食辛辣厚味之品,滋生內熱或外感邪熱蘊積於脾胃所致,表現為口甜而渴、喜飲水、多食易飢,或唇舌生瘡、大便乾結、舌紅苔燥、脈數有力等;脾胃氣陰口甜多由年老或久病傷及脾胃,導致氣陰兩傷、虛熱內生、脾津受灼所致,表現為口甜口乾而飲水不多、氣短體倦、不思飲食、脘腹作脹、大便時乾時軟。
口鹹
口鹹,是自覺口中有鹹味,猶如口中含鹽粒一般,多見於慢性咽喉炎、慢性腎炎、神經官能症或口腔潰瘍。中醫認為,口鹹多為腎虛所致。如伴有腰膝痠軟、頭昏耳鳴、五心煩熱、盜汗遺精、苔少、脈細數等症狀,屬腎陰虧損,虛火上炎,稱之為「腎陰虛口鹹」;若兼有畏寒肢冷、神疲乏力、夜尿頻多、陽痿帶下、舌胖脈沉細等症,屬腎陽不足,腎液上乘,稱之為「腎陽虎口鹹」。
口酸
口酸,是口中自覺有酸味,多見於胃炎和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中醫認為,口酸多為肝膽之熱侵脾所致,常伴有胸悶脅痛,噁心、食後腹脹、舌苔薄黃、脈弦等症狀。
口辣
口辣,是口中自覺有辛辣味或舌體麻辣感。常見於高血壓、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症候群及長期低熱者。因為辣味是鹹味、熱覺及痛覺的綜合感覺,所以自覺口辣的病人舌溫可能偏高,口辣的病人舌黏膜對鹹味和痛覺都較敏感。中醫認為,口辣多為肺熱壅盛或胃火上炎所致。常伴有咳嗽、咯痰黃稠、舌苔薄黃等症狀。
口淡
口淡,指口中味覺減遲、自覺口內發淡而無法嘗出食物滋味,多見於炎症的初起或消退期,而以腸炎、痢疾以及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為多見。除此之外大手術後的恢復階段、內分泌疾病及長期發熱的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鋅的缺乏、蛋白質及熱量攝入不足的病人,也常有口淡感,因為這類疾病可使舌味蕾敏感度下降而造成口淡無味。另外,口淡無味、味覺減弱甚至消失,也是癌症病人的特徵之一。因此,中老年人發生原因不明的味覺突然減弱或消失時,要高度警惕癌症的可能。當然,這要同老年人味蕾退化、牙齒殘缺不全(即使裝了假牙,也因頜骨有不同程度的萎縮)使咀嚼不充分,甚至囫圇吞咽,食物不能和味蕾充分接觸導致食不知味的情況區別開來。中醫認為,口淡無味,飲食不香,多屬病後脾胃虛弱,運化失健。常伴有食欲不振、四肢無力、胸脘脹滿、舌淡苔白等症狀。
口澀
口澀,指口中自覺有一股澀味,常見於神經官能症或通宵未眠者,一般只要調整好睡眠時間,必要時用點鎮靜劑即可消除口澀。但需注意,有些惡性腫瘤,尤其到晚期,多有味覺苦澀。
口香
口香,指口中自覺有一股香味,如水果香味,多見於糖尿病(消渴症)的重症。應即刻進醫院檢查,明確診斷,進行治療。
所以發現自己的味覺有以上的變化時,應及時找中醫進行診治,以免延誤。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0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 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