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更年期症狀與調理


更年期(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許多女性對更年期症狀不是很理解,還以為自己罹患了什麼嚴重的疾病。我們就來看看更年期可能有那些症狀:
精神波動
精神上可能出現的問題,有焦慮、憂鬱、煩躁、易怒、易哭等,還有皮膚蟻走感,皮膚、頭部都可能出現,讓人感覺不舒服。
烘熱多汗
潮熱盜汗,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突然一陣熱感,從胸部向面部與手部蔓延,還可能伴有心慌、汗出等,有些人以夜間潮熱為主,半夜醒來,渾身大汗,睡眠品質也大打折扣。
心慌氣短
突發的陣陣心慌,只要環境有些風吹草動就心慌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平復下來,做心電圖與運動心電圖都正常,頂多是心跳稍快而已。
筋骨痠痛
腰痠背痛也時常出現,由於豎脊肌持續緊張,脊椎骨被壓縮,使人感覺彎腰駝背反而有放鬆的感覺。肌肉若持續收縮不緩解,就腰痠背痛,若骨質疏鬆嚴重,持續發展下去,就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
中醫調理
從中醫角度看,女性更年期,主要是臟腑功能紊亂的表現,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體內陰陽、氣血、臟腑之間會有新的平衡,但有些人症狀持續太久,可考慮中藥介入燮理陰陽。
若頭暈耳鳴、煩躁易怒、潮熱盜汗、五心煩熱,此屬肝腎虧虛,可用山茱萸、生地、熟地、白芍、桑椹等滋陰補肝腎;若精神萎靡、情緒低落、氣短懶言、形寒肢冷、面目浮腫、帶下清稀,此屬陰寒內盛,氣血虧虛,可用黨參、白朮、肉桂、杜仲、菟絲子、仙靈脾補腎益氣;若心煩失眠、口乾咽燥、烘熱汗出、口舌生瘡,此屬陰虛火旺,可用龜板、知母、天冬、生地、阿膠滋陰潤燥;若精神憂鬱、咽中似梗、體胖乏力、噯氣腹脹,此屬脾虛氣鬱,可用陳皮、半夏、茯苓、枳實、厚朴行氣化痰。
若手腳、臉部發燙,可用地骨皮、白薇清虛熱;若腹瀉便溏,可用補骨脂、肉豆蔻溫中助陽;若夜尿頻尿多,可用益智仁、桑螵蛸固精縮尿;若頭暈頭痛,可用天麻、鉤藤清熱平肝。
中藥調理可讓更年期症狀持續時間縮短,改善內分泌及體內陰陽平衡;更年期症狀雖複雜纏綿、變化多端,但只要依據辨證論治、平衡陰陽,就可以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3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