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養生新食尚】白內障


(Fotolia)
文/朱惠東、陳品洋(駐診醫師)
【老中醫問診記】
老張是個酷愛下棋的老人家,可是一天卻發現自己下棋的時候老是看不清棋盤。
除了得忍受棋友的嘲笑,甚至連周遭環境都看不清了,這才驚覺嚴重,於是趕緊求助老中醫。
外公進一步詢問老張看東西的情況。老張說,自己老是看東西模糊,有重影,看棋盤也是,幾個影子疊在一起,自己一時看不清,甚至會連棋子都看錯,輸棋是小事,但是若是眼睛壞了,老張可是擔心極了,因為兒孫還小,他說自己還想看看孫子寫的字、畫的畫呢。於是外公便繼續問老張是不是老會感覺眼睛周圍有像蚊子一樣的黑影亂飛,老張連連點頭。外公說,老張估計是患上老年人的常見病──白內障,若不及早治療,會進一步影響視力,等有怕光、迎風流淚等病症才開始下手就麻煩了。
外公再問老張有無膽固醇過高或者血壓、血脂偏高。老張說有一點,於是外公就建議老張多喝枸杞酒,還可以適當吃一點冬筍炒雞肝,由於雞肝膽固醇比較高,因此,在配菜分量上,外公建議老張以冬筍為主,雞肝為輔,注意適量,不過食即可。於是老張便每天晚上飲枸杞酒,一週吃一次冬筍炒雞肝,大概幾個月的時間,老張的視力恢復得很好,可以看清棋盤,看清孫兒的圖畫了。

【老中醫病理剖析】
白內障,是一種由於水晶體混濁而引發視力模糊,迎風流淚、怕光,看到物體的顏色和形狀會出現變形彎曲等症狀的一種眼部疾病,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因為中老年人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水晶體得不到足夠的養分所致。因為水晶體本身沒有血液供應,只能依靠我們眼睛的房水和玻璃體滲透提供滋養。但是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下降,營養吸收和消化的能力減弱,體內的機體代謝也慢慢退化,使水晶體營養不足,就會產生組織性彎曲變形。
外公認為,白內障主要是由於身體機能老化、遺傳因素、代謝異常還有眼睛局部營養不良所致。冬筍能夠通經活脈、利於開竅,配合滋補的雞肝一同食用,能夠滋陰涼血、養肝明目,有助於促進眼部的血液迴圈,改善視力。而枸杞具有清肝明目的效果。用枸杞泡酒,一方面能夠充分發揮枸杞的藥效;另一方面,糯米酒性溫,能夠行氣活血,加速體內血液迴圈,使眼睛和水晶體得到充分的血液供氧,進而改善眼球內環境,可以明目,改善白內障問題。
外公建議,有白內障困擾的患者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吃番茄、菠菜、洋蔥、大白菜、四季豆以及草莓、橘子、柚、橙等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還可以多吃葵花子油、花生油、穀類、豆類、肝、蛋和乳製品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品。因為維生素C有防止白內障形成的作用,能夠減少光線和氧氣對水晶體造成的傷害。而維生素E是維持血液含氧水準的一個重要保證,如果我們血液當中的維生素E含量偏低,就會增加水晶體氧化反應,進而使水晶體蛋白質變得混濁。

【偏方一】冬筍炒雞肝。
食材:冬筍五十克,雞肝兩百克,薑、蔥適量。
做法:冬筍切絲,雞肝切片,和生薑一起放入鍋內爆炒十五分鐘,後加入蔥段,再稍炒片刻,即可調味食用。

【偏方二】枸杞酒。
食材:枸杞一百克,糯米酒三百克。
做法:將枸杞用清水泡軟後,放入糯米酒中浸泡一個月,早晚喝一小杯。
——摘編自《固本:一百個中醫經典老偏方,疾病掃光光》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