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梅子除三毒


梅子
文/曉云
所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是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前二者屬殺菌的效果,第三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
一般健康人的血液,經常保持在中性至微鹼性,此乃直接由食物所造成的結果。如要中和100克的蛋黃(酸性食品),則需1,200克的洋蔥或400克的甘藍菜,才能達中和的效果;但如以酸梅來中和時,因含有充分的鈣、鈉、磷、鐵等成分,只需5克,梅肉抽出物只需1公克就很足夠。

梅子的8大功效:
1. 預防、消除疲勞
枸櫞酸是梅子中的主要成分,枸櫞酸可以預防身體乳酸的蓄積,並且使蛋白質、澱粉與脂肪更有效率的燃燒,進而促進能量的產生。
2. 殺菌與抗菌效果
枸櫞酸也可抑制細菌活動,減少發生食物中毒的機會。梅核中含有VB17的氰酸多醣體,加水分解後形成苯甲醛,梅在醃製酸化後,苯甲醛會形成苯甲酸;苯甲酸有殺菌與防腐的效果。放一顆梅子在便當中可抑制細菌的繁殖,預防食物腐壞。
3. 促進肝機能恢復
肝機能低下會使人體活動變遲緩,如宿醉與長期疲勞的人,可多食梅子攝取其中有機酸的一種丙酮酸來活化肝機能。
4. 預防癌症與老化
剛吃下梅子後的唾液中會含有澱粉酶與過氧化氫酶等酵素,其中過氧化氫酶可催化過氧化氫分解成水和氫,因而消除過氧化氫的毒性,有抑制癌症與老化的作用。
5. 促進消化
吃下梅子後所分泌的唾液中會含有分解糖分的消化酵素唾液澱粉酶;在胃尚未分解糖之前,唾液澱粉酶已經開始在分解糖份,減輕胃的負擔,促進消化。
6. 增進鈣質吸收
雖然海藻、牛奶、小魚當中含有相當豐富的鈣質,但鈣質卻有很難完整的被人體吸收的特性,而梅子中富含的枸櫞酸可結合鈣質,使鈣質更易於被人體吸收。
7. 整腸作用
梅子中所含的有機酸如枸櫞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丙酮酸等,可促進新陳代謝,抑制腸內壞菌繁殖,因此能調整腸胃狀況,改善拉肚子或便秘的情況。
8. 淨化血液
梅子所富含的有機酸可減少酸性食物在體內所留下的酸性物質,使血液保持在鹼性狀態。梅中的有機物因為能促進新陳代謝,而使身體不會累積疲勞物質,並且能淨化血液,防止血管老化。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2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