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保持國民身心健康 這七個國家可資借鑒


今年丹麥再次榮登「世界最快樂國家」榜首,在國民身心健康方面,該國可圈可點。(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
說到保持身心好狀態,有些國家的人明顯更擅此道。比如說,法國政府新近提出一項「有權失聯」(right to disconnect)法案,建議50人以上的企業在週末和節假日別給員工發送電子郵件。此法案的宗旨是為保障員工在下班時間不看收件箱的民事權利。
在法國,十個人中就有一人因工作過勞,實際上,員工精神不濟目前是全球雇主最頭疼的問題之一:研究表明,各國員工的壓力感普遍大幅升高,而不開電子信箱不失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只是能做到的人不太多。原因可能在於,在事業面前,人們總是忽視生活需要。
法國政府對公民身心健康的關切顯然值得效仿。除外之外,美媒「赫芬頓郵報」日前也介紹了其它六個國家頗可借鑒的地方:

1. 像瑞典人那樣休上480天的育兒假
瑞典政府給公民的帶薪育兒假為480天。與美國對照,後者只有少數政府部門和私營企業員工能享受帶薪產假,一般來說員工最多可以請12週假,在此期間企業會為員工保留職位。今年4月,舊金山成為美國第一個全薪產假城市,新生兒父母可享受六週的全薪產假。
2. 像日本人那樣健康飲食
日本是世界上居民平均年齡第二長的國家。但其實日本人的飲食習慣並沒有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只是在大量谷物之外,日本人也吃大量的魚和天然發酵豆製品(如納豆),二者的脂肪含量都很低。
3. 像新西蘭人那樣出外探險
新西蘭人不只會享受大自然,他們會把旅行探險擺在最重要的位置。昆士蘭一直被稱為「世界探險之都」,旅行探險對當地居民的身心健康顯然十分有益。研究表明,探險家和極限運動者在克服身體的極度恐懼之後會獲得更大的滿足和幸福感。相比之下,2014年一年中,有42%的美國人休假天數為零。
4. 像韓國人那樣重視電子產品上癮問題
當代韓國文化可說是世界上最為「電子化」的之一,政府也在著手解決韓國人對電子設備的依賴,希望藉此可以讓國民健康大獲改觀。韓國政府資助了很多有治療網癮項目的諮詢中心,重要的是,這些治療很見成效。
5. 像西班牙人那樣重視有規律地午睡或午休
西班牙人的工作時間通常分為兩段:早8點到下午1點半,下午5點到8點。中間休息時間原本是設計來「避暑」,後來變成長午休(siesta),下午1點半到4點之間商家和銀行都不開門。近期,西班牙總理呼籲取消長午休以壓縮工作總時段,倒也不無裨益。
只是西班牙人並不需要法定時間也懂得享受午休的愜意,這一傳統延續自久遠的古代。就此而言,西班牙人是很有智慧的:研究表明,午睡或午休可提升效率、讓人頭腦更清醒。
6. 像丹麥人那樣把快樂排第一
今年,丹麥再次榮登「世界最快樂國家」榜首,這也難怪。該國政治清明,有強大的社會支持(公民普遍重視志願服務),國民健康預期壽命很長,更別說其育兒假政策令人稱羨——母親有一年產假(其中18週帶薪),父親則有兩週帶薪育兒假。在首都哥本哈根,有50%的人騎車上學或上班,不但強身健體,而且減少了碳排。
在政府層面,以上國家或許不容易效仿,但就個人而言,重視心理保健會是很好的起點。特別是最新報告顯示,心理健康護理費目前佔美國醫療開支的最大頭,很多其它國家也面臨類似問題。是時候提振我們的身心健康了。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2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