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保持口腔健康 把握餐後潔牙黃金時間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逐漸改變,除了經常外食、應酬聚餐不斷,加上喜歡吃零食、喝飲料等,一天下來已不只3餐,吃下 5、6餐都大有可能!隨著用餐次數的增加,民眾可要當心蛀牙的發生機率會大為提高!
餐後10分鐘內潔牙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表示,用餐次數高,等於口中幾乎隨時都有食物殘渣,當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狀態,很容易讓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琺瑯質。而餐後的10分鐘為潔牙的黃金時間,此時口中酸性達到高峰,若未養成餐後潔牙的良好習慣,將會大幅提高蛀牙率與口腔問題發生率。
正確潔牙方式建議
由於餐後口腔酸性飆升,蔡恒惠提醒「酸蝕」容易造成牙齒琺瑯質脫落,建議先咀嚼無糖口香糖5~10分鐘,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並中和口內酸性,能避免餐後直接刷牙造成琺瑯質脫落;接下來再使用含氟牙膏,將每顆牙齒表面刷乾淨,以降低牙菌斑的附著率。
清水漱口潔牙有限
餐後只用清水漱口有潔牙效果嗎?蔡恒惠說,若是餐後只用清水漱口,對於口腔清潔並無實質上的幫助。因為水是屬於中性,除了無法中和口腔的酸鹼值,也無法完全清除卡在齒縫的食物殘渣,所以潔牙的效果很有限。

實行愛牙4守則
很多民眾都知道餐後要養成潔牙的習慣,但是餐後真正落實潔牙的仍為少數。要想維護口腔與牙齒長久的健康,蔡恒惠提出以下愛牙4守則,希望民眾能澈底實行。
1.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2. 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3. 每天使用牙線(棒)潔牙。
4. 餐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漱口水。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2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