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南海局勢邁入新階段


南海衝突加劇中美關係走向「臨界點」?
中美在南海的對峙越來越激烈,美國的分貝大幅提高,近日政界、軍界幾位重量級人物連續發聲,頗為引人注目:國務卿克里在年度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公開警告北京不要像三年前那樣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他稱這將是一個「挑釁且威脅地區穩定的舉動」;在此之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John McCain,又譯馬侃)在前往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時,所乘飛機特別從南沙群島上空經過,麥凱恩並在推特上放上飛機經過南海上空的照片,明言「自由飛航」,與大陸叫板的味道甚濃;六月四日,美防長卡特正式告知中國不要在黃巖島填海造島,表示如在黃巖島動工,「一定會造成後果」,等於給北京劃出紅線。而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則多次明確暗示不惜在南海一戰。
美國給北京劃出紅線
美國政軍界要員在南海問題上頻頻發話,顯示南海局勢已經邁入新的階段,從前一陣戰略摸底、戰術試探以及沙盤推演,進入到實質性對抗的階段,即美國已經準備好在南海與中國擦槍走火。重量級人物提醒北京重視美國的決心,不要抱有幻想,以為美國不敢動武。美國在南海的強勢,也得到盟國的支持,此前一直迴避在南海問題上表態的英國與法國,近日也突然大力要求中國遵循國際社會準則:英國防長法倫在與日本防衛相中谷元會談時,批評北京在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法倫還表示,英國戰機將在今年十月到日本與日本自衛隊聯合訓練。而法國防長路德里安則號召歐盟各國向南海派遣軍艦,與美國一起為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出力。
除了美國的態度十分強硬外,南海局勢邁入新階段還出現了兩個新的因素,一是菲律賓選出了新總統,候任總統杜特爾特將於六月三十日就任;此外就是台灣的政黨輪替,蔡英文就任總統。在目前的南海局勢中,菲律賓與中國的爭端雖然處於旋渦中心,但從地理位置上看,台灣更加重要。有意思的是,杜特爾特的當選與蔡英文的就任,讓北京既興奮又不安。興奮的是,杜特爾特與現任總統阿基諾不同,他是長期的反美派,還有一些華裔血統,因此讓北京覺得無論怎樣,杜特爾特的上台都比阿基諾強,至少在與北京爭奪南海權益上,有可能誘之以利,使他讓步。但蔡英文的上台就使北京大為不安,擔心民進黨主政台灣後,可能拋棄此前馬英九在南海的立場,暗中助力美國。而近日發生的事,顯示北京的擔心很可能成為現實。

蔡英文與麥凱恩會談
據傳媒報道,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率領七位參議員的代表團訪問台灣,這是二十四年來參院軍委會主席第一次訪問台灣,也是近十年來訪台人數最多的參議員代表團。據中央社報道,蔡英文在與麥凱恩會談時表示,麥凱恩等的到訪「對台灣的意義非常重大,我深刻的感受到各位對我國與台美關係的堅定支持。」麥凱恩在美國政軍界有很強的影響力,他曾在二○○八年與奧巴馬競選總統,參院軍委會是參院各委員會中勢力最大的委員會之一。麥凱恩在蔡英文就任後立刻率團訪問台灣,實屬近年美台關係史上的大事,可惜沒有多少傳媒重視此一訪問。可以預料的是,在蔡英文任內,台灣將大幅度提高與美國的軍事關係,而這一關係的提升,對南海局勢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來源轉自:
【2016年6月號 動向總370期 老 庚】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