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研究 用蠶絲塗層可保鮮草莓7天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天然的保鮮膜,可以使草莓在7天後依然保持新鮮。(VOLKER HARTMANN/AFP/Getty Images)
【記者沙莉/編譯】
剛剛採摘的草莓味道最好。然而,只需要1天它們就會萎縮腐爛。美國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天然的保鮮膜,可以讓這種嬌嫩的水果7天之後還色香不減。生物醫學工程師開發了一種絲素蛋白,無需冷藏就可以將水果保鮮1週以上。
蠶絲是天然的蛋白質纖維,人們早已認識這種堅韌的材料。絲素蛋白還具有其它實用功能,可以保護和穩定材料。塔夫茨大學的Fiorenzo Omenetto在《科學報告》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新鮮採摘的草莓用1%的絲素蛋白溶液短暫浸泡,形成27至35微米厚的塗層,然後用蒸汽固化塗層。

有塗層處理的草莓和未處理的草莓在7天後對比,處理過的草莓明顯保持新鮮。( Scientific Reports/F. Omenetto)
7天後的結果:未經冷藏處理的草莓外觀已經不如從前,但仍然多汁,縐皺要少很多。Omenetto說:「塗層使氧氣和二氧化碳較難通過草莓」,從而阻止了腐壞的程度。

塗層處理對香蕉的保鮮效果同樣明顯。(Scientific Reports/F. Omenetto)
研究人員也對香蕉進行了試驗。可以看到,絲素蛋白塗層明顯防止香蕉皮變黑,香蕉肉保持更多和新鮮。並且用200克砝碼去壓,絲素蛋白溶液處理過的香蕉依然堅挺。儘管保險效果明顯,目前還不清楚包上絲素蛋白塗層的草莓和香蕉是否會進入市場,因為這樣的處理是否會影響味道還不清楚。
科學家表示:實驗證明,絲纖蛋白是一種有效的水性塗料可以增強易腐食品的新鮮度。水性處理和這種材料的可食性使得該方法很有前途,不需要複雜的化學反應,即可保鮮。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16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