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中共現狀與清朝滅亡前相似


《清明上河圖》表面繁華,卻暗喻許多社會亂象。(故宮提供)
【文/記者郭惠】
現今中國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經濟下行壓力巨大、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意外事故和群體事件頻發。社會危機處於爆發、惡化狀態,人民的怒氣如同乾柴烈火,一觸即發。翻看歷史發現,中共的現狀與大清朝滅亡前的景象竟驚人相似。
清朝滅亡前的諸多預兆
2011年10月10日,《中國經營報》曾發表中國自由撰稿人傅國湧的文章〈1911,大清朝完蛋的前夜〉,此文近期在網路再度被熱傳。
傅國湧作為民國史研究專家,對清朝末年的景象在文章中做了描述:「我看到那個時代掌握大權的人留下來的日記,包括他們的回憶、他們的書信,沒有一個人在10月10日之前想過大清朝快完蛋了,從上到下都沒有。他們的日記整天記錄的就是吃飯送禮,看上去似乎真是繁華的『盛世』。」
但是在大清朝垮台之前,其實出現了很多神祕的預兆,文章舉例說,「老百姓中紛紛傳說天上將會出現一顆慧星,慧星現,朝代變。從1908年到1911年,短短的兩三年間,民間到處傳言大清朝要完結了。」
傅國湧說,在當時人們的日記裡發現,至少有三個不同地方的人看到了彗星滑落的現象。綜合當時報紙的記載,好多人的日記和回憶可以確認,那個時代《燒餅歌》《推背圖》是最流行的讀物,是中國人改朝換代時的一個心理寄托。
傅國湧分析說,大清朝為何脫軌?第一個因素就來自這些神祕預兆,其背後是人心的變動,人心思變。
天災人禍 引發民心思變
1909年至1910年連年大雨,南方多地因水成災,糧食欠收。糧食危機帶來金融危機,多家銀行被擠兌關門。米價、房價急劇攀升,貴得驚人。文章指出,一個天朝大國,到了國庫山窮水盡的時候就一天也混不下去了。錢都到哪裡去了?毫無疑問是落到私人的口袋裡了,許多親王、貝勒和大臣家裡都很有錢,唯獨大清朝的國庫沒錢。「很多人當時的日記裡每天都是不同的謠言記錄,但過了幾天,謠言統統都變成了事實。」

《清明上河圖》裡隱藏的危機
今年清明節前夕,4月3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旗下官方微信帳號「俠客島」以〈眼看著朝廷危機四起,他只能向皇上隱晦地畫點實情〉為題推薦了《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清明上河圖》裡的黑色幽默〉。
據悉,該篇文章是由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余暉所寫,他認為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為宋徽宗繪製了風俗畫長卷《清明上河圖》,表面展現商貿繁忙的開封城,其實是警示宋徽宗種種亂象:占道經營、船橋相撞、城牆失修、私糧控市、官員儀態等,但宋徽宗不願理會畫中描繪的一系列不祥之兆:「歷史給予宋徽宗的一次重要機會就這樣白白地流逝了」。
對此,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向《大紀元》記者分析,《清明上河圖》表面是繁華景象,背後卻是危機四起,和現在的形勢非常相似,這是作者以古諷今。他強調,中共體制的弊端所造成的現在社會現狀,習近平無法解決,除非走民主憲政、普世價值這條路。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