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本人讓我看見文明


■一名母親在避難中心逗女兒開心。
絢爛晚霞降臨,紫紅色的天空瑰麗又詭異,我拿出手機「打龍」,然而眼前盡是倒塌的平房,街燈依然亮着,卻是人已去、樓盡空。
2008年四川地震,我看見煉獄;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我看見山區藏民的樂天知命;2016年熊本地震,日本人的民族性讓我看見文明。

神情沒半點沮喪
今次是我第3次採訪地震,熊本沒有四川災民撕心裂肺的嚎哭場面,也不像海拔4,000米的玉樹讓人難以呼吸。日本災民穩重踏實,逃離熊本的私家車龍延綿十數公里,但沒有人插隊,還會讓出通道給救護車;避難中心的災民領取救助物資和浸浴都會排隊。我雖不諳日語,但災民的語氣和神情沒露出半點怨氣或沮喪。他們在危難中守望相助,還不時叮囑來自外地的我們小心餘震。災民身體力行告訴世界,他們怎麼從深淵爬上來。
文明是,不會因災難而感到恐慌;
文明是,採訪過程中從沒警察攔阻;
文明是,沒有災民對記者惡言相向;
文明是,一家大小避難時不忘帶着家中小狗;
文明是,災民縱使身陷巨大危難卻鼓勵我們這些陌生人要加油努力!如果天災是對人類的考驗,日本人就正正用行動回應何謂頑強生命力。

■記者何家達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