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報告:全球新聞自由惡化 中國倒數第5名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於2016年4月20日發表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稱,全球新聞自由在去年大幅退步,尤其是在美洲地區。(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
星期三(4月20日),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報告稱:由於政府和企業施加壓力,全球新聞自由在去年大幅退步,尤其是在美洲地區。據其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在180國中名列第51名,而中國則排名第176名。其箝制新聞自由的情況仍舊受到嚴重關切。
2016年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
這份年度報告,基於多個評量項目評定,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其中包括:媒體獨立性、自我審查、新聞法規、透明度等,該報告每年於春天公布。
今年前10名的國家分別為芬蘭、荷蘭、挪威、丹麥、紐西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瑞典、愛爾蘭、牙買加。自2010年起,芬蘭每年都被列為第1名。
此外,美國名列第41名,比去年進步8名;台灣為第51名,與去年相同;香港則為第69名,與去年的第70名差不多。
中國名列第176名,在180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5。其後墊底的分別為:敘利亞、土庫曼、朝鮮和非洲國家厄利垂亞(Eritrea)。

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呈現惡化
該報告稱:很多世界領導人,對於新聞工作產生偏執,正在箝制傳統媒體。而私人媒體平台的報導,也越來越受制於個人利益。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今年的指標顯示,世界各地的新聞自由均呈現惡化,尤其是拉丁美洲地區。
德洛瓦說:「所有指標呈現惡化的趨勢。許多政權試圖重新取得對其國家的掌控,它們擔心社會大眾過度地公開辯論。」
他還提及:今日的政權越來越容易透過,新科技直接訴諸社會大眾,所以表達獨立言論的人們,面對比以往更大程度的暴力。
這種情況在拉丁美洲特別嚴重,諸如: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的「制度暴力」(institutional violence)、宏都拉斯的組織犯罪、哥倫比亞的罪犯不受懲罰、巴西的貪腐、阿根廷的媒體集中等,都是新聞自由的主要障礙。
該報告說:雖然歐洲擁有最自由的媒體,但像波蘭和匈牙利等國家,卻因為政府加嚴控管,致使新聞自由度大幅降低。
至於亞太地區,其多數國家的媒體自由呈現惡化或停滯狀態。該報告提到:在中國商人越來越有興趣收購香港媒體的情況下,香港媒體的新聞自由受到挑戰。而中共對媒體的箝制則再創新高,中國記者面對遭綁架,上電視被迫認罪和親人被威脅等,多方面的壓制手段。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中共已落得聲名狼藉,神憎鬼厭,全程囊括尾後倒數席位,只有缺德無信,謊騙治國為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