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重慶假繁榮 分析:不輸血就暴斃


有分析指出,重慶是「一個如果停止吸血就會即刻暴斃的城市」。圖為藝術家以錢幣堆出重慶的城市樣貌。(Getty Images)
【記者姜曉/報導】
網友「月冷蠻荒」近日發表一篇文章〈重慶的真相〉,列舉薄熙來任書記以來重慶歷年的經濟數據,稱重慶是「一個如果停止吸血就會即刻暴斃的城市」;並警告,到無債可借、無錢可投的那一刻、泡沫破滅的那一瞬間,「現在沉浸在歲月靜好的幻夢裡的重慶人民,也還是會感受到痛苦的吧。」
「月冷蠻荒」表示,重慶是一個號稱2015年經濟發展最健康的城市。所以他仔細研究了重慶的經濟數據,看看在經濟下行的當口,「這個城市到底有何德何能,竟然能夠獨善其身。」

一個純粹投資依賴型的城市
在他挖掘隱藏在數據之後的真相時,發現固定資產投資是推動重慶經濟發展的關鍵,重慶2015年的固定資產投資額高達1兆5,48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等同同年GDP規模1兆5,719億元。
往前挖,2006年重慶的固定資產投資額2,451億元,GDP為3,486億元,固定資產佔GDP的70%,這算是很正常的水平。到2007年,某位「雄心壯志」的人物遷任重慶書記,就在當年,固定資產投資額3,161億元,GDP為4,111億元,投資額佔GDP的77%,出現大幅度成長。「此後重慶就完全陷入了投資依賴之中。」
文章指出,2008年重慶固定資產投資額佔GDP的79%,2010年就上升至88%。「這大概就是在這位充滿話題性的書記治下,重慶實現經濟騰飛的真相。」
直到2012年,話題書記鋃鐺入獄,這瘋狂投資才有了些許的收斂,固定資產降至GDP的82%。然而,「新一任的官員們沒能找到一條維持重慶經濟安穩的新路,他們迅速的意識到重慶這頭怪獸已經習慣了瘋狂吸血,只要稍微控制一下資金輸入的管道,就會引發巨大的社會動盪,就會讓膚淺而愚蠢的重慶市民拿著前後兩任的業績做對比。」這導致了更加瘋狂的投資。2013年投資額恢復到佔GDP的88%,2014年上升到93%,2015年,已經高達98.4%!從2007年到2015年,固定資產的投資額成長了3.9倍,而這也只不過是帶來了GDP的2.8倍的成長。「這就是重慶,一個純粹的投資依賴型的城市,一個如果停止吸血就會即刻暴斃的城市。」

靠垃圾產業維持經濟泡沫
文章指出,中國產能過剩最慘烈的3個領域,重慶全部中招。2007年,重慶的大投資時代剛啟動的時候,鋼材產量是436萬噸,水泥產量2,819萬噸,鋁材81萬噸。到2014年,鋼材產量飆升到1,323萬噸,水泥產量則上升到6,667萬噸,鋁材產量133萬噸。更可怕的是,「即便是2015年,整個國家為了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焦頭爛額的時候,錢多得沒地方花的重慶不說縮減產量,竟然還得意洋洋地繼續加大對這些垃圾產業的投資,擴大產能。」
這麼一看,2015年重慶的工業增加值實現10.5%成長的背後,「居然是鋼材、水泥、鋁材這些垃圾領域在持續擴大產能!」這真是要讓人笑掉大牙。而這,恰恰就是重慶的真相——靠持續向垃圾產業瘋狂投資,維持著重慶的經濟泡沫。
文章還舉重慶市政府的整體債務水平問題。2013年6月分,財政部會同審計部核查的結果,是7,360億元。同年重慶市的全口徑財政收入只不過1,692億元,即便這些錢全部拿來還債,也要4年半才能還得起。當時市府成立所謂的八大市屬投資公司,把約4千億元的債給轉移過去,就假裝這些債都不用政府還了。重慶政府驕傲的宣布,重慶的地方債水平降到了3千億元了,可以興高采烈地繼續借錢了,然後高高興興地投入過剩產能領域,拚命地吹泡泡。
只不過,到無債可借、無錢可投的那一刻,到泡沫破滅的那一瞬間,現在沉浸在歲月靜好的幻夢裡的重慶人民,也還是會感受到痛苦的吧。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