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朝鮮「氫彈」與中國

一爆激起千層浪
二○一六年一月六日上午十點三十分,在事先毫無徵兆情況下,朝鮮試爆了一顆「氫彈」。這顆新年伊始地球上最大的炮仗迅速激起了千層浪,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強烈關注,更引發了聯合國三大常任理事國中美俄、世界第三大和第十一大經濟體日本和韓國的強烈反應,牽動了東北亞的地緣戰略佈局,戰爭的幽靈又在朝鮮半島上空遊蕩。
保權護命的「神彈」
金正恩政權是地球上所剩無幾的一朵政治奇葩。在國內,這個獨裁世襲政權延續了集窮兵黷武、恐怖統治、閉關自守、個人崇拜登峰造極於一身的統治傳統,不僅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連高官也人人自危,面臨隨時被關被殺的噩運。在外部,美韓強大軍力是高懸在金正恩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韓國的社會制度和民眾富裕的生活對朝鮮民眾有極大的磁吸作用。猶如坐在火藥桶上的金正恩對朝鮮隨時可能發生軍事政變、遲早會被韓國統一懷有極為強烈的恐懼感。金家三代人向來奉「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為圭臬,為了保權護命、維護金家王朝於不倒,他們從來都是不擇手段,不斷強化核武建設、持續進行核訛詐。憑藉手中的中遠程導彈、原子彈和「氫彈」,金正恩成功升格為一個超級劫匪,他劫持朝鮮高層、朝鮮民眾和中日韓為人質,一時半刻誰也不敢動他和他的政權。
「氫彈」與中國
中國一直希望保留朝鮮作為與駐韓美軍的戰略屏障和緩衝帶,但朝鮮的我行我素、肆意妄為讓它的最大援助國和近鄰中國陷入兩難。若援助朝鮮使之不致於崩潰,朝鮮會執意發展核武,最終導致美韓不顧一切地對朝鮮動手。中國若不再次介入朝鮮戰爭,金正恩政權一旦崩潰,不僅大批難民湧入中國,美國一樣會殺到鴨綠江邊。中國需要一個別垮台的朝鮮,朝鮮需要中國以使自己別垮台。 朝鮮對中國的第二個作用近來也愈發明顯。中國近幾年在釣魚島和南海採取毫不妥協、主動進攻的國策。今年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與美越菲甚至加上日澳印在南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有朝鮮戳在朝鮮半島,不時給美日韓添添堵,不時在美日的後院放一把火,等於為中國開闢了對抗美日的「第三戰場」,大大緩解了中國在釣魚島和南海單獨面對美日越菲等國的巨大壓力。中國的判斷是:朝鮮「擁氫」雖然換來了朝鮮半島對立雙方的劍拔弩張,但朝鮮半島牽扯到六國的切身利益,一時半刻打不起來。有朝鮮這個「愣頭青」頂在朝鮮半島雙方對峙的第一線,對中國而言,朝鮮半島危機顯然比東海、南海危機更少風險。朝鮮看透了自己此刻對中國的更大價值,即使冒天下之大不韙試爆「氫彈」,中國也不會真正棄它而去。
中國的另一如意算盤是:即使金正恩肆無忌憚的行徑繃斷了美日韓已經繃得很緊的神經,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沒有中國的道義支持和大規模軍事援助,朝鮮根本無法擴大戰爭規模。美國其實無意在朝鮮半島大打出手,中國又與韓國維持良好的關係,中國手中握有控制衝突規模、適當時機調停雙方衝突的籌碼。另一方面,中國也吃準了金正恩未必敢擴大戰爭規模,因為包括中國在內,朝鮮國內外不知有多少股隨時準備後發制人的「敵對勢力」想乘機「渾水摸魚」幹掉金正恩。可惜的是,中國對待朝鮮的綏靖政策猶如二戰前英法對待德國的綏靖政策一樣,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卻無視朝鮮半島爆發大規模衝突甚至核戰爭對周邊各國和整個世界造成的巨大傷害。

中國的失:被拖下水、核污染、火山復活
對中國而言,朝鮮是個「麻煩製造者」。近代以來,中國已在甲午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中兩次被朝鮮拖下水。甲午戰敗導致了台灣等地被割讓,是清朝被推翻的導火索;「抗美援朝」也讓中國付出了巨大的傷亡。若金正恩再次點燃朝鮮半島的戰火,中國會不由自主地第三次被朝鮮拖下水。
朝鮮頻頻核試爆,給了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加快建立美日韓三角軍事同盟以極好的機會。美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撤出了部署在韓國的核武器,朝鮮每進行一次核試驗,美韓兩國國內要求重新向韓國部署核武器的呼聲就會提高。美國還希望在韓國部署「薩德」(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以及核潛艇、B-52遠程轟炸機和F-22隱形戰鬥機這些大殺器。「薩德」系統可以窺探中國東部遼闊腹地的軍事機密,那些大殺器的真正用途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的。
朝鮮的核試基地故意選在距離朝中邊境只有一百多公里、距離朝俄邊境也不遠處,擺明是想得到中俄的庇護,讓美國發動攻擊時投鼠忌器,卻毫不顧忌中國一側生活著一億稠密人口。金正恩若用核武器攻擊美日韓,肯定遭到美國核武器的還擊,首先被摧毀的是核試基地。朝鮮半島十分狹長,東西方向最寬處只有三百六十公里,無論是核攻擊還是核試發生泄漏,中國的東北、華北地區都會遭受大面積核污染。地下核試驗對地質結構的破壞十分嚴重。中朝邊境的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若朝鮮再進行更大當量的核試,長白山可能被頻繁的人造地震喚醒。
朝鮮大力發展核武、試爆「氫彈」,會刺激韓國和日本擴軍備戰、發展核武,使地區局勢更加複雜。日本已借機進一步加快擴軍、增強武力,名曰「對朝」,實則對華。中國四周已有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朝鮮四個擁核國,若日韓尤其是日本再發展核武,中國將被擁核國三面包圍,對中國極為不利。另外,中韓關係目前十分友好,若中國一味袒護朝鮮,韓國一定會重新審視其在中美間保持中立的現狀,重新倒向美國。在經濟層面,中國失去韓國比失去朝鮮不利得多。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號 爭鳴總460期 金 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