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否認「九二共識」會地動山搖嗎?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預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恐不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自一九四九年國民黨兵敗台灣至今已逾一甲子,中共對台政策也經歷兩個時期:
一,毛澤東主政對台政策時期──他提出的口號是: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他於一九四九年十月發動對金門島的戰役,結果大敗於古寧頭。一九五八年他再次發動震驚世界的萬炮齊轟金門島,也未達到目的。自此,台海再未激起滔天巨浪。
二,鄧小平主政對台政策時期──改變武攻思路。先於一九八四年提出《一國兩制》;後於一九九二年在新加坡的《汪辜會談》中,確立共同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但到一九九六年,為阻止李登輝上台搞台獨,策劃在軍演中突發攻台,卻因情報外泄,引發美軍兩大航母編隊逼近,並反而讓他在台灣第一屆民選總統中高票當選。從李登輝執政四年到陳水扁執政八年,兩岸關係停滯期高達十二年。直到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因承認並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得以恢復並實現「三通」,卻未能獲得台灣從上到下對「和平統一」的共識。究其原因有兩方面:一,雙方堅持的「九二共識」,沒有「一中涵義」的共識;二,大陸對台灣有諸多的負面事件影響。
對一,請看馬英九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一百二十一周年黨慶大會上,對三萬多國民黨支持者說了什麼?他針對「習馬會」,有這樣一段話:「我在習先生面前,一個字一個字告訴習先生,『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識知不同。可以用口頭聲明的方式表達,就是『一中各表』。我們不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允許。……我們主張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這段話,對「九二共識」中的「一中涵義」,國共雙方各說各話,南轅北轍。
對二,再看台灣人民,為什麼會對兩岸維持現狀越來越熱衷,對大陸越來越疏遠?為什麼會在今次大選中選擇民進黨蔡英文做總統?就因大陸歷次的政治運動,尤其是「六四」,在馬英九年年呼籲平反中,給台灣人民的,就是年年不忘對中共恐懼的記憶。還有,就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未能給台灣起示範作用。再者,中共十八大後,在政改的終極走向上,也未能給台灣人民以清晰的正能量的影響。
綜上所述,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就是推翻七年來國共建立的政治基礎。因此,在輿論導向的媒體中,所謂會發生「地動山搖」的說法,我卻認為起碼在可見的未來不會。也就是說在台海不會發生軍事攻防,這是因在對方不挑釁的情況下師出無名。而在政治上和經濟上,卻有可能:
(一),政治上──主要指兩岸政黨生態變故的震盪:
民進黨蔡英文二○一六年勝選,必將導致國民黨終極大分裂。即,中國國民黨將本土化為台灣國民黨(或其他名稱),成為台灣在野的小黨。而如果國民黨連立法院也失去優勢,則意味著:一或可能導致中國國民黨整體消亡;二或可能導致民進黨長期執政。
本土化後的國民黨,或消失後的中國國民黨,還將影響在大陸的政黨生態。首當其衝,必定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革命對象若消失,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二),經濟上──主要指可能會發生兩岸經貿關係變故的倒退:
這是經濟上最可能發生的最極端後果。但我認為這是一把雙刃劍,可傷及對方,也反而會害到自己。傷及台灣,就會促進台灣另創經濟發展的新天地。也就是說,台灣必定會加速推動其南向政策,在撤離大陸的台資中,擴展在東南亞和印度的工商佈局。另外,美日必定會伸出援手,以加速台灣加入TPP。若此,政經與民心的兩岸分離,必將進入加速期。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號 爭鳴總460期(大陸)鄭愛民】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