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大陸企業財務拉警報 應收帳款增至19兆


隨著拖欠貨款從工業領域蔓延到科技和消費企業,在過去2年,中國上市公司的應收帳款暴增23%。(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自從1999年以來,中國企業從未這麼難以收回客戶的欠款。中國公司現在平均通常需要83天才能收回貨款,幾乎是其他新興市場競爭者的2倍。隨著拖欠貨款從工業領域蔓延到科技和消費企業,在過去2年,中國上市公司的應收帳款暴增23%,達到5,9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9兆元),超過了台灣經濟一年產出值。
彭博社報導說,巨額的未付帳單顯示,脆弱企業的現金短缺,不僅威脅到銀行和債券持有人,還威脅到中國市場錯綜複雜的巨大供應鏈。隨著今年的中國企業破產數量預計將攀升20%,更多中國企業可能陷入兩難困境:要麼繼續讓那些可能破產的客戶賒帳,要麼切斷供貨,並眼睜睜看著銷售下降。
長期觀察中國市場的作家弗雷澤・豪伊說,這對整個中國經濟將有衝擊效應。遊戲的終結就是企業違約和倒閉。

2015年企業破產率上升25%
彭博社報導說,由於企業和客戶受到25年來最劇烈的經濟放緩的擠壓,產能過剩推動前所未有的產品價格連續下滑,創紀錄的企業債務水平,讓許多公司難以償還債務,所以收回帳款在中國變得越來越難。
世界上最大的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報告說,在2015年中國企業破產率上升了25%。它還預測,今年中國企業破產率將再增加20%,是全球43個主要市場中比率最高的。

中國工業公司回款需131天
種種逆境在中國企業的財報當中越來越明顯,彭博社根據上市公司的文件計算得知,中國企業2015年的平均回款天數為83天,相比之下,2014年為79天,2010年僅為55天。而對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里的公司來說,回款天數平均為44天。
中國工業公司的回款天數最長,為131天;科技公司次之,為120天;電信公司為118天。回款天數超過100天通常被視為危險,可能暗示未來現金流出現問題。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陳興東說,回款天數延長的趨勢不會很快結束,他預計企業被拖欠帳單的情形,至少還要持續2年時間。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