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港人信心指數13年來新低 44%不信任政府


香港最新民調顯示,港人對中港兩地政府的信心持續下跌,對港府的不信任比率飆升至44%(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香港回歸近19年。香港的最新民調顯示,港人對中港兩地政府的信心持續下跌,對港府的不信任比率飆升13個百分點至44%。而港人對香港前途信心凈值更跌至2003年非典以來新低。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早前將香港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其後成功訪問約1000人,結果顯示,港人對中港兩地政府的信任程度,以至對大陸和香港的前途,以及一國兩制的信心再次全線下跌,其中對香港前途的信心凈值,更跌至2003年非典以來新低。
數據顯示,港人對港府的信任比率雖維持在38%,不過不信任比率由3個月前的31%升至44%;至於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比率就由35%微跌至33%,不信任比率則由36%增至43%。
此外,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以至香港前途信心的負面比率,都重回高於正面比率的水平。當中對一國兩制信心的負面比率由43%升至50%,正面比率則由50%降至42%;而對香港前途信心的負面比率和正面比率分別為51%和42%,前者增加了7個百分點,後者則下跌6個百分點。另外,經過1月台灣總統大選后,港人信任台灣政府的比率則微升,由15%增至24%,但不信任比率也由25%增至28%。
香港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蔡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對民調結果不感到意外,因為港人對香港前途及港府信心抱悲觀態度已持續一段時間,與一國兩制在落實過程中出現太多矛盾有關:
「過去幾年香港經過政改和佔領運動,香港人很努力的爭取香港人的民主普選,但最後都沒能夠成功落實,讓香港人能夠自由選擇產生我們的特首跟立法會這樣的民主選 舉。當然這樣的情況是香港人對前途有一定的擔心。另外就是,我們也看到中國政府處理各種各樣的問題,包括最近銅鑼灣書店的事情,讓人感覺香港的一國兩制遭 到了破壞和干擾。可能這些情況出現讓香港人覺得對前途是有擔心的。」
港大民研分析,年紀愈輕的受訪者愈不信任中、港政府,也對一國兩制愈缺乏信心。例如是18至29歲的市民,有75%不信任港府;73%不信任中央;80%對一國兩制無信心。至於50歲或以上的市民,對以上三項不信任的只有三至四成。
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現在有年輕人要求對香港前途公投自決,甚至要求獨立建國,他直言,倘若下任特首人選未能「換腦袋、換風格、換手法」,香港只會是死路一條。
對此,香港前立法局議員曾健成接受本台採訪時稱,短期內經濟持續走下坡,加上立法會選舉臨近,社會氣氛會進一步緊張,年輕人希望獨立的想法也會越來越多:
「回歸之後,這是多年來,特別是梁振英上台的這幾年,他故意的搞亂香港、社會撕裂嚴重。所以香港人對前途和整個社會沒有希望。年輕人不是港獨,他們是希望離開中國的政權,不給他控制,所以他們才有香港獨立的理想冒了出來。」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6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