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中國經濟弱外交更弱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訪美,與美國商討朝鮮及南海問題。資料圖片
都說中國是近期北韓核試、射衞星的大輸家。果然,中國外長王毅上星期急急到美國訪問,一方面跟美國敲定制裁北韓的細節,另一方面在南海及朝鮮半島問題上放下身段,強調中國已停止填海造島及希望跟美國合作防止局勢可能失控。這種種姿態顯示中國正深深感受到美國加強圍堵的壓力,開始改變前一陣子主動挑戰現有區域秩序的方針。
事實上最近一段日子中國面對的外交壓力非同小可,幾乎可以說是處處碰壁。
先從接近首都心臟地帶的朝鮮半島說起。北韓這個幾十年的盟友在金正恩手下變得兩面三刀,既向俄羅斯送秋波,又暗助美國擴大影響力,不把中國老大哥放在眼內已教習大大頭痛不已,南韓態度的轉變更教中國領導層心痛。過去兩、三年,中國政府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拉攏南韓,開放市場讓韓國產品、企業容易進入中國以擴大版圖是其一;政治上全力支持南韓總統朴槿惠,習大大親自到南韓訪問又成功簽訂中韓自由貿易協議是其二。這些努力曾經產生不錯的效果,包括令朴槿惠成為唯一參與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的美國盟邦領袖,又令南韓政府不願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以免開罪中國。
到近幾個星期情況逆轉,南韓政府在北韓核試及試射衞星後立即宣佈啟動引入薩德系統的正式談判,並且強力反對中國官員對這個問題說三道四,南韓外交部並傳召中國駐韓大使作正式抗議。換言之,朝鮮半島這一塊地方不但老朋友靠不住,努力拉攏的新朋友(南韓)也留不住,跟對手美國走得更近,這樣的壓力委實不輕。

在南海問題上被孤立
南邊的南海島礁爭議同樣有眾叛親離的態勢。先是國際傳媒一再刊登附有衞星圖片的消息,指控中國在南海島礁裝置地對空導彈及雷達,威脅通過海域的船隻、飛機;然後是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在不同場合「開火」,批評中國的做法對區內國家構成危機,又指中國的軍事化部署改變了南海狀況,令美軍必須多加戒備。他並呼籲盟友特別是日本、澳洲等仿效美國的做法,派軍艦到島礁附近游弋。差不多同一時間,日本、澳洲、印度三國罕有的採取聯合外交動作,三國副外長前幾天就在會議後特地就南海局勢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維護航道的自由暢通及安全。
另一方面,東盟內向來支持中國的柬埔寨、泰國對新局勢默不作聲,倒是越南、菲律賓大聲疾呼中國肆意欺侮鄰國。顯而易見,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已被大部份相關打成trouble maker,處境非常孤立無援,動輒得咎,未來再想在其他島礁上大興土木只怕不容易。
中國的外交弱勢跟美國及日本積極遏制當然有關,但中國經濟轉弱,國際對它的憧憬大減也是重要原因。去年中北京的亞投行(AIIB)及一帶一路計劃曾令中國成為亞太中心,大家爭相靠攏,日本、美國反而靠邊站。大半年後的今天,亞投行熱潮已過,實績未見,各國紛紛又倒向美國的懷抱,反過來加入圍堵。若果中國經濟進一步轉弱,它想突破第一島鏈只怕是mission impossible。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9日 盧峯 資深傳媒人】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