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專訪黃國昌:如何區分中國與中共?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認為,「我反中國共產黨,但是我不反對中國。」若因中共現握有實權而跟著反中國,這是很矛盾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江禹嬋】
從2012年開始,台灣公民社會風起雲湧,反旺中媒體集團赤化,一直到服貿協議一連串事件,使台灣醞釀一股抗共勢力,不過中共不等於中國,許多人依舊劃分不清;新科立委黃國昌表示,「我反中國共產黨,但是我不反對中國。」若因中共現握有實權而跟著反中國,這是很矛盾的。
大家在名詞上有個誤解,「中共」就是個政黨,但「中國」就有很多面向,包含文化、人民、社會、歷史等各多種面向,它是一個概念。不能用一個抽象名詞把話說得不清不楚,進而把這兩者視為一體。
首先要釐清的是,「反中到底是要反什麼?」反中國民運人士嗎?還是中國人民?可是許多人權團體又長期聲援遭受中共迫害的中國民運人士、異議人士,這又該如何解釋?黃國昌認為,台灣人應該反對的是造成人權災難的中共。「如果是反中國共產黨,那我同意,因為它就是個邪惡的政權,」

「中共邪惡政權理當解體」
為何中共遭到中國人民、國際間批評與唾棄?黃國昌分析,目前整個中國社會根本沒有民眾享有真正的基本人權,甚至連基本人身自由都有問題。他舉出,只是站出來講真話,就很可能「被失蹤」,學者想要倡議中國走向民主自由,則面臨牢獄之災,這種邪惡政體當然要把它推翻,改革解散。
控制媒體,影響輿論,攻擊中共所不喜愛的人事物,是中共一貫手法。黃國昌也深受其害。從被視為中共在台代言人的旺中集團,以走路工事件抹黑,這次立委選舉期間,旺中集團以黃國昌岳父為原籍山東的小「台商」為由,對黃發動近乎毀滅式的密集攻擊,把黃打成「滿嘴愛台卻搞分化」的人,批判黃是逢中必反,不但反中、還反台商,卻掩飾自己的岳父也是台商。
對於鋪天蓋地的抹黑、潑糞般的作為,黃國昌有其因應之道。他說,日久見人心,除了對旺中提告,也沒有刻意做什麼自保、自清的動作,「時間久了大家都會看得清楚」,大部分人只是不想得罪旺中董事長蔡衍明,看他亂搞只是看笑話,沒人會追究罷了。
法院開庭當天,黃國昌談到,整件事情相當可笑,當檢察官問中國時報記者向誰求證,該名記者回應是從中天電視台新聞的口白擷取的資料,不過中天卻否認這件事跟它們有任何關聯。黃國昌說,等這個案子結束後,將把整個文件對話公開,讓民眾看看這些人手上握有媒體時,是什麼樣的嘴臉,到了檢察官面前又是另一面。
目前中共對台統戰策略不斷,在中國真正實行民主前,兩岸人民如何交流?黃國昌認為,資訊開放是最好的方式,相信中國人在開放的資訊下,應該不會有人覺得中國共產黨很英明,想要繼續擁護其黨。
對於甘願當中共馬前卒的台灣人,中共真會善待?黃國昌說,你還有一點用處就給你一點甜頭,當你沒有利用價值就是被一腳踢開,就是這些人的下場。

中港台澳公民應相互連結
其實中國人民非常嚮往自由,他談到,過去到香港時,一位從大陸到香港念書的陸生向他坦言,很羨慕台灣有這樣的公民社會,希望中國有朝一日也可以有這樣開放的社會環境。
黃國昌認為,現在中國人民生活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之下,期盼他們可以藉由吸收更多發生在世界上資訊,中港台澳間彼此間相互連結,培育自己公民社會,讓一般中國公民擁有更多公民意識,會很有幫助。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0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