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廣州前公安局長被曝建私家軍


廣州市前政法委書記吳沙落馬後,陸媒近日曝光其任廣州市公安局長時曾控制一支數千人的便衣警察「私家軍」,從中培植大量嫡系人馬。(網絡圖片)
廣州市前政法委書記吳沙落馬後,陸媒近日曝出其任公安局長時曾控制一支數千人的便衣警察支隊,並在這支「私家軍」中培植大量嫡系人馬。隨著廣東省江派勢力被當局持續清洗,吳沙被調查後,其黨羽和情婦也先後被調查。
【文.李淨】
控制數千便衣 下屬「孝敬」情婦
廣東省廣州市前政法委書記吳沙於去年11月8日被廣東省紀委帶走調查。
1月28日,大陸媒體報導,吳沙在升任廣州市公安局局長時,以「改善治安環境」的名義,於2006年成立一支數千人的便衣警察支隊,吳沙又將其嫡系朱旭青任命為便衣支隊的支隊長。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建制上,支隊直屬於廣州市局。但其一切都牢牢控制在吳沙手裡,支隊的事情都是吳沙說了算。」
便衣支隊組建後,為了盡快獲得「領導肯定」,吳沙命令便衣支隊在廣州市開展大規模的抓捕行動。剛升任廣州市長的萬慶良還對便衣支隊的工作給予「好評」。
2012年4月,由廣州市公安局、廣東電視臺合作拍攝的電視劇《便衣支隊》播出。一名便衣支隊警察家屬說:「支隊的實際情況絕非像電視劇那樣無私和光鮮。」「吳沙和朱旭青在支隊培養嫡系,隊員們凡事都得言聽計從。」這名家屬表示,因「工作上與上司關係緊張」而被調離便衣支隊、被迫退伍的人很多,甚至還有自殺的。
《南方都市報》曾報導,2013年7月1日,便衣支隊一大隊劉某因在工作中備受領導打壓,長期不被安排實質性工作,最終不堪重壓從12樓墜亡。然而「迫於吳沙和朱旭青的權勢,大家只能三緘其口。」
隨著吳沙的落馬,便衣支隊支隊長朱旭青也被帶走協助調查。據悉,與朱旭青一起被帶走的,還有吳沙的情婦。那名情婦是朱旭青「孝敬老上司」的厚禮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吳沙在公安系統工作長達30餘年,曾長期在湖南省公安系統工作。自2004年7月起,吳沙歷任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兼黨書記、政法委書記。去年10月26日吳沙卸任,10天之後落馬。
吳沙曾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出追查通告。1999年7月,中共江澤民集團操縱公檢法發動迫害法輪功。這期間,吳沙任廣州市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等職,曾親自策劃操縱廣州市公安系統的警察迫害法輪功學員。

廣州公安系統被當局清洗
去年5月至8月,廣東省委巡視組對廣州市進行巡視時,即已發現吳沙「涉嫌嚴重違紀」線索。
吳沙落馬一年前,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查。兩個副省級城市的政法委書記先後被查,廣東本地官員對此二人評價:蔣尊玉不僅巨額受賄,還多次參與嫖娼、賭博等,被稱為「五毒幹部」。與蔣尊玉相比,吳沙「毒雖不滿五,但毒性更深」。
2012年初,吳沙卸任廣州市公安局長。同年夏天,他原來的直系下屬,被稱為「房叔」的廣州市番禺公安分局副局長蔡彬、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何靖先後被查。就在何靖被調查期間,副局長祁曉林自縊身亡。
外界關注,周永康曾長期掌控的政法委系統被當局持續清洗。吳沙長期任職公安系統,背景敏感。

粵官場持續地震 江派官員紛落馬
廣東省曾是江澤民派系勢力最重要的地盤之一。
原團派大員汪洋主政廣東之前,江派人馬李長春和張德江先後任廣東省委書記,在廣東大力培植江系勢力。汪洋到任後已清洗了多名江系要員。

廣東省曾是江澤民派系勢力最重要的地盤之一。據報,胡春華接任廣東省委書記後, 曾接到習近平、李克強密令,要求其繼續清洗江派人馬。圖為胡春華資料照。 (Getty Images)
據港媒報導,胡春華主政廣東後,發覺廣東官場貪腐問題遠超想像,本地勢力結合江澤民集團「占山為王」,各大常委在粵均有代理人與資產,關係盤根錯節。
據報導,習近平、李克強曾於2013年3月與胡春華會面,提到廣東必須解決好三個老大難問題,其中包括反腐工作等;並稱「這是硬任務,要啃下」。
分析人士認為,「難題」必將牽出廣東官場長期以來的腐敗問題,習、李要求胡春華進一步清洗江派在廣東的勢力。
隨後,廣東官場的反腐力度與強度全面升級。2014年6月,江派地方大員、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2014年10月,前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查,蔣尊玉被指是江派大員、前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的心腹;2014年11月,周永康的馬仔、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被查。

來源轉自:
【第467期2016/02/18】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