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大陸農村空心化加劇帶來一系列嚴峻挑戰


每到年關,隨著打工族返鄉過年,大陸「北上廣」等多個大城市普遍出現「空城」現象。相比之下,大量農民工進城打工造成的農村空心化則更為嚴重,帶來一系列嚴峻挑戰。(網絡圖片)
【記者楊沐春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孫芸】
每到年關,隨著打工族返鄉過年,大陸「北上廣」等多個大城市普遍出現「空城」現象,這給城市的生活帶來諸多的不便。相比之下,大量農民工進城打工造成的農村空心化則更為嚴重,帶來一系列嚴峻挑戰。
對比「過年空城」 鄉村凋敝更堪憂
隨著大量城市務工人員陸續返鄉過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城市部分街道和景區開始人煙稀少,多個城市普遍出現「空城」現象。網民紛紛曬出當地空蕩的步行街、鮮見車輛的馬路,以及大門緊閉的商店、飯館的圖片。民眾感歎,城市平時人滿是患,現在人少癱瘓。
據大陸官媒此前報導,2016年新年返鄉潮期間,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1億人次,同比增長了3.6%。
2月9日,陸媒報導稱,對城市居民來說,「空城」帶來的不便既是可以克服的,而且只需要克服一週或十天半月,生活遠不至於因此而「癱瘓」。而農村空心化趨勢突出,鄉村凋敝比節日空城更堪憂。
「以前到處種滿了莊家和蔬菜,現在到處都是荒地野草;尤其私搭亂建成風,使得水溏填成宅基地,農田變成空房。一些村民搬走後,房屋倒塌,一片頹廢」。
據官方統計,大陸目前約有1.3億人口留守農村,其中包括5,000萬兒童、4,000萬老人和4,700萬婦女。2.5億農村勞動力進城打工正令中國農村空心化,中國農村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老齡化、空心化問題。

農村空心化帶來一系列嚴峻挑戰
2015年6月,湖南省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范東君撰文稱,大量農村勞動力轉移,不僅形成農村人口的空心化,而且還產生了一系列連鎖反應——農業產業人才流失、留守群體社會救助缺失、農村整體布局嚴重破壞以及鄉村文化發展後繼乏人等;給農村社會治理帶來了嚴峻挑戰。
中科院地理資源所劉彥隨研究員領銜的農村空心化問題課題組調研發現,農村人口外流,農村家庭基本以老人、婦女和兒童為主體,造成三大留守群體,改變了農村家庭的存在方式。農村還出現了大量全家搬遷的現象,這是造成耕地拋荒和農村住宅荒廢的主要原因。
據中共國土資源部資料顯示,中國農村每年撂荒的耕地有三千萬畝。
早在2012年,有媒體為南方的水稻種植算了一筆帳,在一個季度內,每畝水稻虧損八十多元人民幣。中國農村種糧不賺錢早已如此,在廣東農村,農民只有種植水果和從事養殖業才能維生。種糧無法謀生導致大量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外流,「誰來種地」早已成現實問題。如何為農民尤其是1.3億留守人口提供糧食,也即糧食危機,正日益成為中國社會的一顆「定時炸彈」。

留守兒童非正常傷害案例頻發
大陸農村養老和留守兒童照顧難題日益凸顯,許多農村都不同程度出現「老無所依」與「幼無所靠」。
對於農村留守兒童來說,長期缺乏與父母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身心健康、學習學業,社會不正確導向等諸多問題,抑鬱、焦慮、偏執、敏感、人際關係緊張等心理問題更為嚴重。留守兒童輿情事件逐年增多。
據中共教育部統計,2006~2015年10年間,關於留守兒童的輿情事件共計239起,主要包括留守兒童自殺、犯罪、非正常傷害與意外死亡等四種類型。其中留守兒童遭受性侵害輿情事件62起,遭受他人蓄意傷害及殺戮21起。
輿情事件顯示,留守兒童遭受性侵的對象多以女童為主,實施性侵的人員多為家中親戚、附近鄰里或教師,而遭受他人蓄意傷害的事件則多以校園霸凌為主。
從發生年份來看,2010年後,中國社會進入留守兒童輿情事件的高發期,僅2010~2015年間就出現了206起,占統計總量的86.19%,其中2015年為43起,達到頂峰。

學者質疑:中共制度偏離了世界普遍經驗和規律
2月7日,曾擔任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諮詢專家的上海交通大學經濟學院特聘教授陸銘在財新網發表博客文章《鄉愁四問》。文章質問,農村人口在不減少的情況下,農民有沒有可能致富?農村留守的人們,有多少是因為現在的制度而形成的(包括戶籍、土地)留守?
文章還表示,發達國家都曾經在歷史上經歷過城市化率從10%上升到80%的過程,為甚麼「空心村」在中國成了問題?是因為空心本身,還是其它問題沒解決?
文章最後質疑,如果對於一個問題,在中國提供的答案和在發達國家歷史上走過的歷程不一樣,我們可能還需要再追加一個問題:我們所看到的「中國特色」,到底真的是特色,還是中國目前的制度偏離了世界普遍經驗和規律?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1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